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广东电网或可成为电改“榜样”

日期:2016-12-20    来源:中国仪表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12/20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电改 电力

在中国的电力版图上,南方电网一直以改革先锋角色示人,2015年《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实施,南方电网率先开展全国首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区域及省级电力交易中心组建运作、增量配售电改革试点,探索电力市场化运作,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改革至今进展如何?记者深入各项改革的实施方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公司、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深圳前海供电公司,采访电网公司、售电公司、发电厂、用户,结果显示,各项改革基本达到之前预期,随着相关规则正在不断完善,广东电网的改革或将为下一步的电力体制改革提供可借鉴经验。

输配电价改革率先启动

输配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是将以往电网企业依靠买电、卖电获取购销差价收入的盈利模式,改为“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即电力体制改革中的“管住中间”。

2015年1月1日,深圳正式开始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而今第一个监管周期已运行过半,基本达到预期目标,电力行业效率提高,电力的商品属性逐渐得到还原。

深圳供电局副总经理胡帆对记者表示,深圳市各类商业用户电价降至工业电价水平,平均每千瓦时降低8.43分,共节省资金13亿元。他认为,管理、运行和机制上的改变,各种因素汇集起到降价效果。

输配电价改革后监管部门将对电网企业监管由核定购电售电两头价格、电网企业获得差价收入的间接监管,转变为以电网有效资产为基础对输配电收入、成本和价格全方位直接监管,从机制上把输配电价与发售电价进行分开,建立了独立的输配电价体系。与此同时,政府强化对电网企业的成本约束,并引入激励机制促使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深圳的成熟经验为在更广范围内推广创造条件,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杨晋柏对记者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区域包括广东在内的五省区,通过输配电价改革、落实煤电价格联动、开展市场化交易等,累计为用户节约用电成本241.5亿元。

市场化交易活跃

广东是全国首个允许售电公司参与竞争交易的省份,吸引全国数量最多的售电公司参与。目前参与到广东电力交易市场中的市场主体1297个,其中有210家售电公司进入市场,累计交易电量已达到439.6亿千瓦时,装机数量占到全省的半壁江山。

华润电力销售有限公司是广东电力交易市场中交易量排名靠前的售电企业,总经理程志伟告诉记者,参与到交易中,拓展企业盈利空间,未来除了参与电能交易外,还要发展实体业务。电力用户则得到明显益处,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战略采购经理张献忠称之为,第一次有了甲方的感觉,“本轮电力价格下降与煤炭降价密切相关,我们有了除电厂外的其他选择。”

压力正在向发电企业转移,发电企业广东粤电集团有限公司沙角A电厂经营部部长李海云对记者表示,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后,必须从之前的“以产定销”转为“以销定产”,更关注客户需求。

广东电力交易中心主任杨骏伟告诉记者,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将完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违约惩罚、信用管理等机制,减少直接交易带来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目前我国有两大国家级的电力交易中心:北京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主要负责省间电力市场交易,还有各省区的电力交易中心负责省内的电力市场化交易。2014年,南方电网公司建立内设机构的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开展交易业务,2015年度全网组织市场化交易电量880亿千瓦时,占网内售电量约11%,用户直接交易电量741亿千瓦时。

杨晋柏告诉记者,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和南方五省区的电力交易中心,最大的特征是按照多家单位参股的公司制模式组建。其中贵州电力交易中心于4月21日完成工商注册;广东、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分别于6月28、29日挂牌成立;云南昆明电力交易中心于8月25日挂牌成立;海南预计今年年内成立电力交易机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改革促进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的比重不断增加。

增量配网试水混合所有制

2015年11月30日组建成立的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是全国首个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实现增量配售电改革零的突破,而今这一做法将在电网范围内广泛复制。

深圳供电局企业管理部主任谢宏告诉记者,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前海供电建立起“三会一层”法人治理结构,任何一方股东均不能对前海供电公司形成绝对控制,各股东方、董事、监事、经理层实现有效制衡,推动科学决策。

五方股东共同组建具有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优势互补。深圳供电局副总经理胡帆认为,这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竞争力。

运营一年以来,前海供电公司通过混合所有制方式,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业务,促进增量配电网的投资建设,同时也是拥有增量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第二类售电公司),参与完全市场化竞争,8月16日通过参加广东电力交易中心集中竞价,取得电量480万千瓦时,实现第一笔售电业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