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山东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工程

日期:2016-12-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金虎

国际电力网

2016
12/19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能替代 山东电力

这个冬天,济南林景山庄小区的集中供暖由新建的电力锅炉替代了原来的燃煤锅炉,成为没有烟囱的供热站。济南供电公司电能替代工作办公室专工孙大伟告诉记者,这种蓄热式电锅炉,在晚上用电低谷时可将水加热储存起来,实现8小时加热,24小时取暖。“不需要燃烧一块煤,一个冬季减少煤炭消耗6400吨,没有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害物质的排放”。

山东的煤炭和石油消费总量一直居全国前列。今年10月份,山东省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能替代的实施意见》,在供暖供冷、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积极推广“以电代煤、以电代油”。

在济南、淄博、德州等地大力推进锅炉“煤改电”工作,全面推广热泵、电蓄能、分散式电采暖技术,在农村地区有计划推进散煤清洁化替代,建成43个热泵示范项目、150个分散电采暖示范项目,淘汰煤窑炉3000余台,改用电炉975台,每年可减少直燃煤136万吨。今年以来,山东省共实施“以电代煤”项目2274个,替代电量59.4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散烧煤23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92万吨、二氧化硫18万吨。同时,山东还在农产品生产、农业排灌方面实施“煤改电”“油改电”工程。经临沂、日照等地市的实际应用,电烤烟、电烤茶温控精准、产品质量高、无污染,较原有的燃煤烘烤方式,显著提升产品质量。农业电排灌具有效率高、成本低等优点,今年已实现全省村村通动力电,明年将实现全省42万眼农田灌溉机井“井井通电”。

为确保电能可靠供应,山东推进特高压交直流工程落地,将外来清洁电能源源不断引入山东。伴随着“三交四直”7项工程的落地,预计到2020年,山东接受外部电力将达到3650万千瓦,约占全省最大用电负荷的三分之一,这将为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提供强有力支撑。

据悉,“十三五”期间,山东将在供暖供冷、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农业生产、家居家电五大领域综合运用财税、电价、环保、融资等13条政策,推进空港陆电、轨道交通、工业窑炉等15项电能替代工程,实现能源终端消费环节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消费总量1300万吨标煤以上,将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6%以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