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企业走出去应高度重视项目风险

日期:2016-12-1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12/16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企业 走出去 小型核动力

近日,第二届国际核电小堆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作为亚洲目前唯一专注于核电小堆商业的论坛,本届大会聚集了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世界核学会、国内外核电监管机构、研发单位、工程公司、核电业主、科研院所及供应商200余名代表参会。

中国核电企业在国内核电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包括VVER、AP1000、EPR等采取国外先进技术的堆型,投资、进度、质量控制都处于较高水平,但国际、国内有许多差异,各国之间也有不同的需求、不同的项目决策与审批流程,以及不同的工业基础,使海外项目远比国内项目更为复杂、漫长,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核电企业走出去应高度重视项目风险。

我国对小型堆核动力技术的研究高度重视,小型核动力技术也被列入国家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重点示范工程项目,各大核电集团、高校和科研院所也纷纷推出了各自的堆型。中国实验快堆已实现并网发电,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计划在2017年实现并网发电,多用途模块化小型反应堆ACP100也通过IAEA安全审查,浮动堆相关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其它一些小堆也在陆续开展相关工作。

其中,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CP100于今年4月通过了IAEA的安全审查,标志着其成为世界上首个通过IAEA安全审查的小堆技术,是全世界小堆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即将在海南昌江落地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