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要投资全球最贵核电站,民企永泰能源是什么来头

日期:2016-12-16    来源:无所不能

国际电力网

2016
12/16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站 核电项目

近日,一则消息引起了小编注意:

12月13日,永泰能源发布公告,称其拟出资不超过3.98亿英镑,通过全资子公司华元新能源有限公司参与投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HPC项目)。此次交易若顺利完成,永泰能源将成为国内首家参股发达国家核电项目的民营企业。

要知道核电可不是你想搞,想搞就能搞。况且一出手就是价值180亿英镑的“史上最贵”的一波好几折的英国核电项目。

向来是“国”字头身影闪动的核电领域,突然跨入一家民企。这事,有意思。

永泰能源投资核电只是财务投资?

第一时间,小编去看了下他们的公告,主要有这几点:

永泰能源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华元新能源参股中广核牵头设立的HPC项目中方投资平台毅昇公司股权。

目前中广核所属全资香港公司中国核电有限公司以及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所属的英属维京群岛公司中泰控股有限公司各占这个中方投资平台毅昇公司的50%股份。也就是说双方各一半。

接下来如果华元新能源进来,将出资1英磅,认购毅昇公司1股普通股,认购完成后占毅昇公司10%股份;中国核电有限公司拟新出资6英磅,认购毅昇公司6股普通股,认购完成后合计占毅昇公司70%股份;中泰控股拟新出资1英磅,认购毅昇公司1股普通股,认购完成后合计占毅昇公司20%股份。

中国目前仅有中广核、中核集团、国家电投三家核电集团拥有核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资质,在核电站中拥有控股权。除此之外,中国核建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华电集团、三峡集团等中央企业,以及个别地方国有企业,主要通过参股方式进入在运和在建的商业核电站,至今尚未有民营企业参股国内核电项目。更何况这次还是远在英国的核电项目。

小编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对方,永泰能源证券部人士说,现在国家正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民企来说也是机会,加上永泰能源自身又有强烈的核电投资意愿。他还提到,在此之前,永泰能源已与中广核集团就广东陆丰核电一期项目等领域开展合作达成框架协议。

永泰能源公告称,公司此次投资参股HPC项目,直接切入世界上最早建设核反应堆的国际高端核电市场,以高起点进入具有垄断性质的核电行业,有利于提升公司在能源行业的影响力。

只是目前对永泰能源来说,参股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还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该证券部人士对无所不能(caixinenergy)说,毕竟主营业务在煤和电,核电技术上也没有储备。

这家民企到底是什么来头?

话说,要不是因为他们拟参股投资欣克利角,都不知道永泰能源是干什么的,主营业务做什么,是能源设备制造企业还是发电企业、开发企业?(咳咳,不要嘲笑小编)

官网简介,永泰能源坐落在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是一家综合类能源企业,1992年成立,此后1998年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控股股东为永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占公司总股份的36.77%。

还是有点懵。所以我们去看了下他们今年的半年报。

背后老板王广西,是个实力不俗的家族,2016胡润富豪榜排名73位。来张图感受下(这是12年胡润百富榜发布后,沛县贴吧里的留言,当时还只是357位)

2016上半年,永泰能源营业收入43亿元(2015年全年87.6亿),主营业务是电力、煤炭。

煤炭板块一下子同比减少了近60%,看来国家去产能“深刻”反映到了中小民企身上啊。

电力板块倒是表现不错,上半年实现发电量94.95 亿千瓦时、售电量 90.20 亿千瓦时。永泰能源称下一步要积极落实计划电量,抢占大用户直供电量。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也在布局售配电领域。永泰能源证券部人士对无所不能(caixinenergy)表示公司已在北京、江苏、河南等地成立了售电公司,目前正陆续开展售电业务。

除了电力、煤炭等传统能源板块,他们还有:

物流板块

公司以在深圳市前海新区成立的华衍物流有限公司为平台,依托广东惠州大亚湾油码头和江苏张家港长江煤码头,形成3000万吨的油品和煤炭年吞吐量,大力推进大宗商品物流产业的发展。

投资板块

联手江苏双良、天硕投资等合资设立了总金额100亿的上海润良泰物联网科技合伙企业,并通过上海润良泰物联网产业基金平台与感知集团合资成立了感知科技公司,积极布局物联网新兴产业;

牵头设立人类辅助生殖等医疗产业基金,进军大健康医疗产业;

参与发起设立众惠财产相互保险总社,加快在保险领域的投资布局。

到这应该差不多能了解这家民营能源企业是干什么的了。不过,好像有点越扯越远。回到最初,为什么相对封闭的核电领域,突然跨进来一家看似默默无闻的民营企业?

说到永泰能源的核电投资意愿,我们也看到了,其主要在煤炭、电力,但是煤炭已“垂垂老矣”(虽然下半年煤价连番涨),当前电力供需总体宽松,火电也面临过剩风险。当电力迎来新的拐点,除了布局配售电,他们也需要新的增长点。不难猜测,核电便是永泰欲向清洁能源、多元化转型的重要一棋。

关于投资收益,依据永泰能源公告,HPC项目建成后将运营60年,运营期间公司将持续获得投资回报,核电项目稳定的发电运营收入将为公司带来优质的长期现金流。

不过,这项交易还需获得英国政府和HPC项目文件要求的相关方的批准。考虑到此前英国首相变动进而影响欣克利角项目,会不会永泰的这次参股也会有变数?

该人士表示,大的变数应该不会有,只是HPC项目建设期预计10年,在工期时间内英国和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可能会影响施工进度,如果项目不能按时完成施工也会影响公司的投资回报率。

附:

HPC项目位于英国的萨默特郡,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法国电力集团(EDF)共同投资建设。HPC项目是英国20多年以来的第一个新建核电项目,也是目前中国在英国最大的单笔投资和在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HPC项目的基础造价为180.42亿英镑,其中:法方为119.98亿英镑,占承诺的基础造价的66.50%,中方为60.44亿英镑,占承诺的基础造价的33.50%。HPC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