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江苏电力公司研究特高压生产准备模式

日期:2016-12-15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12/15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变电站 配电网

12月12日,从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获悉,“特高压生产准备‘五化一体系’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实践”项目顺利通过该公司企协分会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计划,特高压盱眙、泰州、东吴交流变电站由国网江苏电力承建。鉴于该公司首次运行特高压交流变电站,为高效务实地开展人才培养、制度建设、质量管控、设备验收、保障措施、智能运检管控体系建立等特高压生产准备工作,今年年初,国网江苏电力开始探索特高压生产准备“五化一体系”管理模式,并在特高压交流变电站生产准备实践中应用完善。

特高压生产准备“五化一体系”管理模式,即按照人员培训差异化、建章立制规范化、质量管控全程化、设备验收标准化、保障措施精益化等5个标准,基于“互联网+”的全站智能管控体系,规范开展特高压工程现场生产准备工作,归类汇总特高压现场各类设备运行数据,可靠分析各类设备运行情况,并基于3D模型检修预演模拟系统,模拟分析检修作业实施过程中的安全风险,管控现场施工安全。其中,基于“互联网+”的全站智能管控体系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国内首次创新构建全站智能运检管控体系,包含设备状态智能检测系统、全景数据智能分析告警系统、设备全过程信息管理系统、设备状态自动评价系统、基于3D模型检修预演模拟系统、多层级安全区域智能报警系统、全站辅助系统平台等7大智能子系统,为创新特高压运检手段、提升特高压运检效率和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实践特高压生产准备“五化一体系”管理模式,国网江苏电力相继出版了《特高压交流变电站设备安装调试质量工艺监督手册》《特高压换流站设备质量工艺监督手册》,编制发布了特高压现场运行规程26项、现场工作方案16项及各类作业指导卡43项。该公司实现现场设备质量管控关口前移,于工程设计联络阶段提出运检建议138项,累计发现设备现场跟踪问题679项、竣工验收问题3100余项,有效把控了特高压现场设备的质量管理。同时,该公司利用数据融合技术,完成了数据抄录设备26类,使特高压设备状态分析效率提高66%;采用高精度GPS差分定位技术使运维人员现场监督工作量减少了30%,极大提升现场人员运检效率。

随着特高压淮安、泰州换流站工程建设的逐步推进,国网江苏电力还将积极深化应用该创新管理模式及其实践成果,并进一步完善创新管理模式,为2017年特高压淮安、泰州换流站的生产准备及验收投运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