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五凌电力托口水电站实现正常蓄水目标

日期:2016-12-14    来源:中国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12/14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水电 水力发电

12月9日22时,五凌电力托口水电站坝前库水位成功抬升至249.84米高程,标志着这个建设了十一年之久的水电工程,圆满实现正常蓄水目标。

该工程位于湖南洪江市境内,为沅水干流第五座梯级电站、沅水流域最后一个大型水电站、五凌公司沅水流域梯级开发收官之作,是世界水电史上少有的一座建设在河湾地块上的水电枢纽,总装机83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1.31亿千瓦时。正常蓄水位250米,死水位235米,坝址控制流域面积24500平方公里,总库容12.49亿立方米,调节库容6.15亿立方米。该工程自开工以来,未发生安全质量事故。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包括移民返包工程)1700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175万立方米、防渗灌浆洞开挖4000米、防渗灌浆27万米;完成钢筋制安3.6万吨、金结安装1万余吨;完成4台200MW和2台15MW机组安装;完成湘黔两省四县4.2万移民搬迁,复建了7个集镇。

该工程始建于2005年,期间两次停工,历经波折。在集团公司、五凌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湘黔两省相关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托口电厂及各施工单位十多年持之以恒地努力建设,相继解决了因国家移民政策改变和建设期拉长引起的大量移民难题、安全度汛与工程建设进度矛盾的施工问题、地质异常复杂引发的诸多技术难题等,于2013年底完成枢纽工程建设,2014年2月实现一期蓄水(235米)目标。其后,通过全力加快贵州库区移民工作进度,解决湖南库区移民难题等,于2016年7月底完成了工程正常蓄水现场验收和移民终验工作,8月8日开始二期蓄水,12月9日正式蓄水至正常水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