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27家交易中心联合发布《售电公司市场注册规范指引(试行)》

日期:2016-12-13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12/13
12: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售电公司 电力交易

12月12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及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26家省电力交易中心联合发布《售电公司市场注册规范指引(试行)》(以下简称《规范指引》),明确了电力交易中心办理售电公司市场注册的流程和标准,进一步提升了电力交易中心市场注册服务水平,是落实政府有关部门对市场主体准入由以往审批制转为注册制的重要探索和尝试。

《规范指引》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为依据,结合电力市场交易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措施。《规范指引》以落实注册制为核心,不额外增加准入门槛,优化了业务流程和办理时限。通过《规范指引》的发布,一是规范了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26家省交易中心的市场注册业务,市场主体无论在哪家交易中心办理业务,均可享受流程一致、标准统一、公开透明的市场注册服务;二是指导售电公司规范、完整地提供注册材料,避免不必要的反复,提高注册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规范指引》由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各省电力交易中心联合编制起草,并征求了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有关省市场主体的意见。《规范指引》共分为六章,分别是总则、市场注册程序、注册信息变更、市场注销、信用评价、附则,此外,还附有售电公司信用承诺书、售电公司公示信息、售电公司注册申请表、售电公司变更申请表、售电公司注销申请表、售电公司注册信息、售电公司入市协议、授权委托书、注册提交材料目录清单及填写说明等7个附件。

按照“一地注册、信息共享”的原则,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电力交易平台已实现互联互通,售电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经营需要选择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或有关省交易中心进行注册,无须在多家交易中心重复注册,实现了售电公司市场注册的“一站式服务”。

此外,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开发了售电公司外网在线市场注册功能,计划于本月底上线,之后各售电公司可在线提交注册申请和材料。

当天,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公示了首批13家申请注册的售电企业的有关信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