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售电行业依旧困难重重 售电公司并无太高经营壁垒

日期:2016-12-12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无极

国际电力网

2016
12/12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售电 电改

电改的持续深入,混合所有制的推进,都为民间资本进入售电领域奠定了基础。然而民间资本目前投资的重点还是增量配电领域。

我国工业的发展催生了大量的用电需求,各地工业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都是极为庞大的市场。眼下电网建设达到高峰,各类分布式能源、清洁能源、水电站建设以提上了日程,发电企业作为供给端,如何将电力通过电网输送给终端消费者?这就需要售电公司的参与。

售电公司首先要开发客户,当客户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时,总体的用电需求就会比较有规律。(每个用户的用电需求是波动较大的,但是1000户叠加起来,就比较容易发现规律)

然后售电公司与发电企业签订负载供应合同,再预留一定的空间根据用户总体负载的变化提前一天买电,售电公司就是这样一个倒买倒卖的中间机构。

售电公司的盈利点有两个:一个是用户与发电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售电公司以此来赚取差价,再者就是目前部分电力供应者(如火电)装机容量过剩,售电公司作为买方具有议价权,借以压低电价。

由此可见,售电公司并无太高经营壁垒,那么,随着资本的先后进入,售电公司如果不进行模式上的创新,难免会陷入同质化竞争的泥淖。

而此次售电侧改革,充分还原了点电的商品属性。而售电公司想要更好的解决电力使用、销售的问题,还得从多个角度入手。

想要在售电侧布局,售电要解决拉拢用户的问题,如果技术、规模达不到,是很难吸引到用户的。如此一来,在市场上难有竞争力。

再者,发电企业也纷纷成立售电公司,这种情形下,投资者要如何才能占据优势?

另外,售电公司最核心的利润来自于工业,这一块市场接下来要如何开发,也都是售电领域投资者将要面对的问题。

不过,一个较好的消息就是工业园区作为用电大户,更倾向于服务态度好的民营企业。因此,我国数千个工业园区的输配电业务,国家电网难以垄断,因此只有跟社会资本合作成立售电公司。因此,这一块将会成为投资者的开拓重点。

但是在参与到混合所有制售电公司中的时候,要明确自身是否能参与到发电、输电环节,投资收益率几何,以降低风险。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售电公司发展报告》的统计,目前我国售电行业的市场规模目前已经超过6万亿千瓦时,体量庞大让诸多售电行业投资者心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