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网四座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日期:2016-12-10    来源:国家能源局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16
12/10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电力系统 国家电网

12月8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辽宁清原、江苏句容、福建厦门、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出席大会并讲话,与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共同启动工程开工。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寇伟主持大会。

努尔·白克力指出,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最具经济性的大规模储能设施,也是增强电力系统运行灵活性、保障电力系统安全、提高电网消纳新能源等间歇波动电力的重要支撑。随着核能、风能、太阳能利用规模的增加,需要建设更多、更大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对此,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在能源“十三五”相关规划中,明确要求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提出了“十三五”新开工抽水蓄能6000万千瓦,到2020年抽水蓄能装机达到约4000万千瓦的目标。

努尔·白克力强调,此次开工的辽宁清原、江苏句容、福建厦门、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都是“十三五”重点开工项目,项目建设对于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优化能源配置以及振兴东北经济、促进西部大开发,保障华东地区核电安全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四座抽水蓄能电站工程规模大、建设任务重,希望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予以积极支持,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国家电网公司要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加强管理,在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把四座电站建设成为精品工程。

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抽水蓄能电站发展,超前规划布局,加快工程建设。2015年以来,累计开工建设了11座抽水蓄能电站,在运、在建规模分别达到1849万千瓦、2243万千瓦。2016年1-11月,在运抽水蓄能电站综合利用小时数3004小时,同比增长95.5%,充分发挥了调结构、促发展、保安全的积极作用。“十三五”国家电网公司共计规划开工29座、3665万千瓦抽蓄电站,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今天开工建设的4座抽水蓄能电站,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是优化电源结构,增强系统调峰能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电力负荷持续增长需要的重点工程;是提高电力系统安全可靠性,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配套工程;是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的绿色工程。同时,还将对经济增长、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旅游业综合发展等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据悉,四座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374.81亿元,总装机容量575万千瓦,计划于2024年全部竣工投产。其中,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位于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安装6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辽宁电网,工程投资109.03亿元;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江苏省句容市,装机容量135万千瓦,安装6台22.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江苏电网,工程投资96.06亿元;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位于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安装4台3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福建电网,工程投资86.64亿元;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以220千伏电压接入新疆电网,工程投资83.68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