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技术实施案例 » 正文

输电线路"三跨"导地线防断技术措施怀化成功运用

日期:2016-12-08    来源:湖南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12/08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输电线路 输配电

为防止架空输电线路“三跨”(跨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重要输电通道)发生断线故障,避免发生因压接缺陷、挂点受力、运行维护导致的“三跨”发生较大公共安全和电网安全事件,全面提高“三跨”输电线路安全运行水平,12月3日至4日,怀化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技术人员经过为期2天的技术公关,圆满完成了怀化境内首条跨高铁线路220千伏顶稻线68#-69#跨高铁段导地线附加引流加强技术安装工作,这也意味着输电线路“三跨”导地线防断线技术措施首次在怀化跨高铁线路上成功运用,为以后在怀化境内全面推广运用该技术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导地线防断线技术措施主要通过单导(地)线附加安装一套预绞丝安全备份线夹,通过线夹分担导线耐张线夹机械荷载,增加耐张线夹的安全裕度;附加的引流线可以起到分流作用,降低耐张线夹引流板发热的故障率。在极端情况下,一旦耐张线夹断裂失效,可防止导线跌落并继续导流的作用,通过安全备份线夹分担压缩耐张线夹的机械和电气性能,增加整体系统安全系数,给抢修赢得宝贵时间。

作为该技术全省推广应用的单位之一,怀化供电公司行动迅速,自省电力公司全面推广输电线路“三跨”导地线防断线技术措施以来,怀化公司输电运检室派出了专业技术骨干到省公司学习,为将学习效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效益,输电运检室将该技术推广应用列入工作重点,结合大修技改计划停电检修机会,选取了220千伏顶稻线68#-69#跨高铁段进行该技术首次推广运用试点。为全面推广应用此项新技术,此次安装全程采取边安装边培训的方法进行,由输电运检室技术指导人员现场教学,施工队技术人员边学边干。由于是第一次运用该新技术,安装过程中安全备份线夹内层条和外层条缠绕完全需要依靠人体臂力进行缠绕,安装人员站在导线上由于高空难以受力,安装过程异常艰难。安装现场,技术人员克服技术和场地难题,一次缠绕不成功进行第二次,反复试验,最终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圆满完成了首次导地线防断线技术安装任务。

下一步,怀化供电公司将继续利用大修技改停电机会逐一对怀化境内跨高铁线路单导线及地线安装一套附加引流(预绞丝安全备份线夹)进行加固,其它“三跨”处的类似缺陷采用附加引流(预绞丝安全备份线夹)或对未压接到位的凹槽再压接一模的方式进行消缺,以达到加固补强和消缺的作用,并将该技术逐一推广到各县电力公司。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