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山西电力改革一览

日期:2016-12-06    来源:售电网5SPower

国际电力网

2016
12/06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电力 电改 售电

山西省是全国第一个启动大用户直供电的省份。大用户直供电模式是大用户与发电企业或独立供电企业直接签订购销合同,进行电力购销交易的一种特殊行为。参与直供电交易模式的用电企业,获得了降低电价、节约成本、提高效益等好处。

一电力概况

山西近年来在低热值煤发电、燃煤机组超低排放、煤电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开发、晋电外送、大用户直接交易、电力交易平台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体制机制创新,电力工业发展和改革取得新进步,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取得新成效。截至2016年6月底,全省发电装机7218.90万千瓦。其中火电6016.23万千瓦,占比83.34%;风电704.73万千瓦,占比9.76%;水电243.88万千瓦,占比3.38%;太阳能发电254.05万千瓦,占比3.52%。

二改革亮点

注册资本必须为实收资本:售电公司资产总额应不低于2000万元,且为实收资本

设立售电保证金制度:为有效防范风险,对拥有配电网资产的配售电公司引入第三方金融机构,缴纳售电保证金,实行保证金额度与允许售电规模联动制度

大用户直购电比重大:山西省大用户直购电的比重在全国来说都是相对较大的,截至2016年10月,山西省全社会用电量在1700亿千瓦时左右。其中直购电规模在430亿千万时左右,占比约为25%。

允许“一对多”售电协议:经准入进入电力市场的售电公司在参与电力交易前,应首先与电力用户企业签订委托购电协议,一个售电公司可以与多个电力用户企业签订委托购电协议,但允许交易电量上限与实收资本额度挂钩。

三重要事件回顾

2016年10月8日,山西省公布《山西省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组建方案》、《山西电力交易机构组建方案》。

2016年9月29日,《山西省放开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方案》确定供电营业范围,颁发供电营业许可证。允许“一对多”售电协议。

2016年9月14日,山西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成立。

2016年7月29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山西省售电侧改革实施方案》,确定售电侧改革分两步走。

2016年3月22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山西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同意山西省成为全国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之一。这标志着山西省将成为国家电网公司覆盖范围内第一个全省域电改综合试点。

2016年1月,山西省经信委获悉,山西省《关于申报参加2016年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的通知》以及发用电企业名单日前已经发布和公示。

2015年,第一批电力直接交易完成交易电量80亿千瓦时,此次交易有52户电力用户与31户发电企业达成交易,平均交易电价0.3229元/千瓦时,比标杆上网电价平均降低0.0543元/千瓦时。

2014年,山西省大用户直供电约180亿千瓦时,为用电企业降低成本约7.5亿元。

2013年,山西省开始试水大用户直供电,太钢集团、华圣铝业、阳煤电石等13户用电企业与6户发电企业顺利签约,成为省内首批大用户直供电企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