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世界大电网互联互通是大趋势

日期:2016-12-05    来源:王益民

国际电力网

2016
12/05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网 电网互联

中国高度重视能源的可持续发展,2015年9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这是在全球范围推动能源革命、促进清洁发展、应对气侯变化的重大倡议,开启了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积极响应。为贯彻落实《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今年3月我们发起成立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有力推动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创新发展。

如果说环境污染只是一个局部地区出现的问题,气侯变化却是全人类的灾难。化石能源产生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57%,是导致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如不控制,本世纪末全球温升将超过4度,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存。而亚太地区化石能源资源较为匮乏,煤炭资源人均储量只占全球一半,石油只占全球的1/4,天然气占50%多一点。环境污染问题在亚太地区更为严重。

在资源环境的压力和挑战下,应对气侯变化压力大,亚太地区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到全球的一半以上。同时,根据美国宇航局的推演,未来一百年里,如果说当前全球温升的趋势不能得到控制,亚太地区的新加坡、东京将是在一百年以内第一批受到海平面上升威胁的城市。

经济要发展,能源的需求还会继续增长。根本出路是转变依赖化石能源的发展方式,加快两个替代。也就是说,在能源开发方面、能源生产方面,实行清洁替代,用可再生能源来替代煤炭、石油等传统的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侧,采用电能替代,就是更多的使用清洁的电能、用电能来替代煤炭和石油的直接消费。我们提出来的就是“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

全球清洁能源资源非常丰富,根据初步调查研究,全球拥有水能、风能、太阳能等资源超过一百万亿千瓦,只要开发其中的万分之五,就可以满足全球的能源利用。但是全球的清洁能源资源虽然非常丰富,却分布不均衡。

以亚欧或者非洲为例。80%的水能、风能和太阳能资源,集中在从北非到中亚到俄罗斯远东,与赤道呈45度夹角的能源带上。这就需要构建以电为中心,全球能源互联互通的能源配置平台,也就是全球能源互联网。

目前,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条件是成熟的:

首先,在技术上是可行的。±800千伏和±1100千伏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使得输电距离达到3000到5000公里。世界各大清洁能源基地和负荷中心的距离都在它的覆盖范围之内。此外,柔性直流、海底电缆等技术不断成熟并走向市场。

其次,智能电网技术在中国以及世界上其他国家得到广泛开发和应用。清洁能源技术及清洁能源发电成本也在不断降低。预计到2025年左右,清洁能源发电的成本将全面超越化石能源。

最后,世界大电网的互联互通是大趋势。目前世界已经形成北美、欧洲、俄罗斯到波罗的海三个特大型互联电网,中国电网的互联互通也在不断发展之中。

根据我们的计划,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期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时期。总体可以分为:国内互联、洲际互联和全球互联三个阶段。也就是从现在起到2020年,各国建设自己国家内部的电网,实现国内互联互通。从现在起到2030年左右实现洲内互联互通。未来到2050年,通过洲际之间的能源大通道建设,实现全球电网的互联互通。

通过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从现在起到2050年只要保持每年12%左右的清洁能源增长速度,就可以在2050年使全球清洁能源比重达到80%左右。这样到205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就可以控制在1990年的一半左右。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带来的经济投资价值是巨大的,可以带动各种行业、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电动汽车等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为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经过研究我们提出,未来亚洲电网将形成有中国、东北亚、东南亚、中亚、西亚等6大电网组成的1+5联网的格局。中国电网未来将与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电网实现互联互通,发挥枢纽和平台的作用。

2015年,中国、日本和韩国三个东北亚的国家用电量合计要超过亚洲用电量的60%,可以说是亚洲用电主要的负荷中心,因此我们提出“东北亚电网互联”的规划和项目。同时,蒙古和俄罗斯的远东能源资源非常丰富,所以联网方案提出来以后,要加快开发蒙古、俄罗斯和中国北部的清洁能源,向中国的东部、韩国和日本送电。

今年3月,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韩国电力公社、日本软银集团和俄罗斯电网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第一阶段是从中国山东送电到韩国仁川,然后从韩国釜山再下海到日本东部地区给日本供电。

我们还研究和探讨在南亚地区开展互联互通方案。南亚是水能非常集中的地区,无论是缅甸、泰国、老挝,一直到印度,在恒河、印度河、澜沧江等的水源非常丰富。整个南亚地区有17亿人口,装机容量才3亿千瓦,按照中国目前的发展水平,它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所以我们提出在南亚地区实现电网的互联互通,解决南亚地区能源短缺和严重缺电问题。我们规划的目标是加快推进南亚和东南亚电力互联,接受中国、中亚和西亚地区清洁能源输入,满足南亚地区的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电力的供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