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青海海西775万推进农网改造

日期:2016-12-02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12/02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电网 农网改造 农网升级

“安装前,仔细检查一下横担上的绝缘垫片……”11月8日,晨曦微露,都兰县察汗乌苏镇红山嘴下湾村村头,吆喝声打破了乡村的宁静,组立杆塔、放收导线……国网海西供电公司正加紧对该村的供电线路实施改造,力争在寒冬到来前,让村民们用上“舒心电”。刚刚架设的线路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闪耀着银色的光芒。

“10千伏都五路是一条重载线路,承担着21个村庄、7个选矿厂、1个中型水库基建工程的主要供电,上西台村新建了一个饲料加工车间、种植了50亩苜蓿,上庄村开展无公害蔬菜种植……村办企业的兴起和农牧业现代化的普及,用电负荷与日俱增,也对供电有了更高的要求。”说起线路运行状况和负荷发展情况,国网都兰县供电公司副经理裘建云如数家珍。

为满足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今年9月,国网海西供电公司投资775.2万元,实施10千伏都五路公用变增容及高压线路绝缘化改造工程,新建杆塔288基,绝缘化改造10千伏线路119.468千米,增容3台1000千伏安变压器,更换开关2台。

在施工过程中,为了减少对村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国网海西供电公司按照“整村推进”的思路,科学制定施工计划,对21村分段实施改造,力争农村配电网台区“改造一个,达标一个,巩固一个”,彻底消除区域低电压问题。赛什堂村、上庄村、上西台村、扎玛日村是今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受惠中的4个贫困村。

“今年苜蓿的销路不错,农户亩产实现效益1300多元,这都是电力配套设施跟上了呀!相比以前的日子,变化可谓翻天覆地。”上西台村支书感慨地说。

上西台村是一个半农半牧的村,全村120户3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2014年,在州县两级扶贫部门的扶持下,上西台村引进资金实施整村推进藏系羊养殖扶贫项目,新建畜棚、饲料加工车间、青草储藏窖,种植苜蓿……一个个村办企业兴起,村民热火朝天干着各自的“事业”。

国网海西供电公司根据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要求及扶贫工作部署,优先开展小城镇(中心村)、动力电需求村、贫困村、美丽乡村等农村电网改造,并结合行政村人口、规模、发展定位和地域特点,差异化确定村级电网发展规模、配变布点及低压网架。将上西台村等5个村纳入到第三批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中。

今年48岁的巴特尔,笑盈盈地谈起扶贫给他家带来的变化:“以前村里的砖厂呀、肉联厂机器一启动,家里的灯泡忽闪忽闪,吓得我都不敢看电视……我们村分红了,线路也改造了,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这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走进上庄村,笔直宽阔的街道,整齐划一的电杆,大棚内长势喜人的蔬菜,院落内花草丛生、温馨漂亮……整个村子焕发着新的生机和活力。

“经过几年的打拼,蔬菜温棚已初具规模,村里的年轻人还用电商平台打开了销售渠道,由于电压低,控温房只能通过发电机和升压机才能支撑用电,灌溉只能在晚上,产量也跟不上。现在好了,电力足了,蔬菜温棚由最初的13座扩展到如今的38座,村民的口袋鼓了,”上庄村村民马金亮细数着农网改造带来的巨大变化。

上庄村是个汉、回、土、藏和蒙古族聚居的小村庄,全村215户911人,贫困户31户。淳朴的上庄村人在村“两委”带领下,制定了稳粮、种菜、办厂多业并举规模经营的策略。与青海昆仑钢铁有限公司合办石灰石辅料加工厂,自办免烧砖厂、38座蔬菜温棚,成立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

“以前要跟着村干部一起协调,涉及家家户户,需要做很多工作。这一次不一样,线路不管走到哪儿,村民们都非常支持,无偿拿出土地,老百姓的态度说明了一切,我们有责任把这项惠民工程做好,做实,为村经济的长足发展提供保障。”裘建云说。

改造后的上庄村,电压稳了,电力足了,村民们开足马力搞生产,电商平台迅速助力产品热销,也吸引和带动着周边村庄的经济发展。

据统计,2016年,青海省计划脱贫摘帽贫困县6个、贫困村404个,国网青海电力公司筹集8.2亿元资金,分批对261个贫困村实施电网改造升级。其中,海西州地区61个贫困村。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在海西大地奏响,推动着这片热土焕发着新的生机和活力。在不竭电力的支撑下,一个个贫困村热了,村民们脱贫摘帽,甩开膀子奔小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