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征求意见一年无下文 市场交易规则和监管办法为啥烂尾?

日期:2016-12-01    来源:电力法律观察  作者:观茶君

国际电力网

2016
12/01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交易 电改 电力市场

1_副本

烂尾工程似乎并不鲜见。

但笔者觉得,有的工程烂了也就烂了,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属于典型的“大年三十打只兔子,有它过年,没它也过年”。有的工程则不然,一旦烂掉会影响全局,甚至让全局陷入混乱,比如对整个电力市场至关重要的交易规则和监管办法的制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小伙伴对笔者发出这样的感慨:对于市场而言,监管的重要性怎么评价都不为过。而作为监管的依据,交易规则、监管办法则是监管的核心,属于画方还是画圆的“规矩”。

这一观点显然得到了各方的认同,其中就包括国家能源局。

早在一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5年12月1日,在关于电改的6个核心配套文件发布的第二天,国家能源局就紧接着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电力市场监管办法》、《电力市场运营基本规则》、《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等三个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在所附的《说明》中,能源局指出“加快电力交易相关规则及监管办法制定是落实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的首要工作”,“有必要在兼顾地方实际工作的基础上,制定统一的电力交易规则和市场监管办法,指导各地稳步开展电力交易”,并要求各方在12月15日前提出修改意见。笔者觉得,从中足见对交易规则和监管办法的高度重视。

但令笔者和众多小伙伴遗憾且不解的是,整整一年过去了,“落实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的首要工作”居然没有下文了!

整件事就好像从来就没有发生过一样!

于此同时,在这一年当中,电改在持续推进,各地的电力市场在逐步开放、建设。但由于缺少了统一的“规矩”,也不出所料地呈现出一些乱象。就拿受到关注度最高的售电问题来说,由于规则不明,对售电公司、售电业务如何监管,对电网企业从事竞争性售电如何管制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各个市场参与方,让各方无所适从。

比如,有电网的小伙伴告诉笔者,电网的竞争性售电业务到底会受到什么限制、既有的营销业务怎么切分、营销人员何去何从,一直都令他们中的很多人感到困惑,尤其是在看到很多售电公司在疯抢客户的时候,更是增添了不安的感觉。

售电公司同样感到不安。有小伙伴在一些地方将用户直接交易的代理权直接交给电网企业独家代理时给观茶君发来消息:地方政府和电网公司这么搞,让不让我们售电公司活?难道电改是假,JQK才是真?

人们对售电公司的担心、质疑也并未消除:售电公司究竟是不是皮包公司?卷钱跑了怎么办?谁来收拾烂摊子?到底怎么管?出了问题谁负责?

同样感到困惑的还有地方政府。有小伙伴私下向笔者抱怨:国家层面的交易规则和监管办法到底还搞不搞?搞得话按上面的来,不搞的话我们自己搞,好歹给我们明确一下啊!

类似来自各方的担心、抱怨不绝于耳。但令笔者倍感遗憾的是:这些问题本可以避免,因为在交易规则、监管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中都做了相应规定!

可惜的是,烂尾了!!!

至于烂尾的原因,有多种猜测。笔者概括了一下,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不成熟说。认为交易规则、监管办法还不够成熟,需要进一步完善。但观茶君想问的是:那么市场呢?是不是也要停下来等着呢?

二是内部矛盾说。该说法认为发改委、能源局内部部门之间意见不统一而未能发布;而能源局没有规章制定权,无权单独发布。额,如果这一说法是真的,那么神仙可以打架,但拜托别伤了社会各界参与电改的热情行吗?

三是市场主体反对说。其实,在这几种说法里,笔者最怀疑这一说法的真实性。该说法的原话是:因遭到某市场主体的反对,发改委、能源局的监管办法未敢私自出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