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运营+增值服务 配电网投资运营市场空间巨大

日期:2016-11-26    来源:光大证券

国际电力网

2016
11/26
12: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电网 电网企业 售电市场

细则出台加速增量配电网放开进度

增量配电网放开是本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最大亮点之一。电改前受制于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配电网资产对于电网以外的主体只是负担。10月《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出台,增量配电网的主导权将从电网公司转移到地方政府能源管理部门。由于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的放开,配电网变为为能产生稳定现金流的优质资产。

社会主体投资运营配电网有望取得超额收益

配电电价按准许成本加准许收益方式核定,根据核定方法配电网投资运营的净资产收益率在5%-8%之间。配电电价以省为单位进行核定,核定中的准许成本可视为电网公司的平均成本。社会主体进行增量配电网投资和运营,可挑肥拣瘦只选取负荷集中的园区配网,同时初始投资的减少将降低折旧费用,职工薪酬较电网企业也可降低50%以上。资产利用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下降使得社会主体投资运营增量配电网能获取超额收益,按30%的资本金投资测算内部收益率可达到17%,极具吸引力。

运营+增值服务,配电网投资运营市场空间巨大

园区配网是最为优质的配网资产,估算仅掌握在园区管委会手中的国家级和省级园区配电网运营的收入空间就达到500亿规模。政策鼓励增量配电网运营企业开展电力增值服务,售电、用户侧设备运维和用户受电工程是最好的切入点。根据测算,售电市场占率每提升10个百分点将提升配电网投资建设内部收益率1.3个百分点,用户侧设备运维市占率每提升10个百分点将提升内部收益率0.3个百分点。配电网运营企业在运营区域内享有用户用电信息的掌握、用户受电工程的审核以及电费的结算等权利,将助力其充分挖掘增值服务市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