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山东首条海底光缆投入运行

日期:2016-11-25    来源: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6
11/25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底光缆 海底电力光缆 电力通信建设

11月18日2时15分,山东烟台供电公司顺利完成全省首条海底光缆的交割工作,并一次通过测试,新敷设的海底光缆正式投入运行。

长岛是山东唯一的海洋群岛县,位于胶东、辽东半岛之间的渤海海峡、黄渤海交汇处,全县由32座岛屿组成,岛陆面积56平方公里,其地理情况复杂,通信网建设困难,是全省唯一没有实现变电站光缆全覆盖的县级供电企业。为解决长岛地区电力通信建设相对落后问题,山东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在资金及立项上予以大力支持。9月12日,面对勘测难、设计难、施工难等诸多不利因素,烟台公司经过4天紧张施工,完成山东省第一条海底电力光缆敷设任务。该光缆起于蓬莱海水浴场,途中穿越登州水道,最后在长岛县110千伏邱长Ⅱ线海缆房登陆,线路全长10.5公里,是长岛与烟台内陆电力通信网连接的唯一光缆通道。

为确保光缆交割时进一步缩短断网时间,烟台公司信通运检班在交割工作前多次开展推演,研究出一套光缆备自投设施,该设备运用轮巡钟技术,可将断网时间从1小时缩短至6毫秒,进一步确保海缆交割期间正常办公通讯不受影响。为确保长岛公司办公系统通讯不受影响,信通运检班人员于17日下午17时30分开始交割工作,并启动网络备自投设备。工作人员挑灯夜战,于18日凌晨2时15分圆满完成所有光缆的交割工作。

该光缆是山东省第一条成功敷设的海底电力光缆,光缆的交割完成也标志着长岛电网光缆全覆盖项目进入运行使用阶段,为长岛光缆全覆盖全线贯通打下良好的开端和坚实的基础。旧光缆为海底电缆夹带光缆,如果发生海缆故障会直接导致断电断网,新蓬长光缆为独立光缆,投入使用将克服断电就断网的情况发生,实现电传输与光传输单独运行,新旧海缆形成蓬长光缆双回路通道。光缆投运后可用于承载保护安控、配电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视频监控等生产和经营业务,适应电网接入业务点多面广、突发性流量大的情况,解决岛内变电站通信传输容量瓶颈的限制,扩大通信站点接入覆盖率,实现了与陆地公司同等质量的通信保障,为长岛地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按照“十三五”规划,烟台公司还将在长岛众多岛屿内敷设海底光缆60多公里,完成长岛地区岛屿之间电网光缆全覆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