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数据显示全球新的核反应堆大多数位于中国

日期:2016-11-25    来源:参考消息

国际电力网

2016
11/25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 核电站 核反应堆

美媒称,在核能诞生之初,它完全是被国家严格控制的,而且仅仅限于几个最富裕的国家。但是在近50年来,形成了一个生机勃勃的国际核市场,有全球的供应链。不仅有更多的国家开始考虑或在筹划新的核电站,还有更多的国家在自己建设核电站。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数据显示,全球目前在建的核反应堆是66个。还有几十个处于筹划中的不同阶段。

新的核反应堆的大多数位于中国,中国在核能方面的大量投入是自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和70年代法国大规模发展核能之后少见的。2015年,中国做出的新的五年规划里说,到2020年要建40个反应堆,也就是说每年要增加多达10个反应堆。全球其他地区的15个国家也在建设反应堆。

中国大力加强核能也是想争当核技术与人才的出口大国。除了采用西方的设计,中国也有自己的反应堆设计。中国设计的核反应堆正在中国和巴基斯坦进行建设。其他国家也在考虑使用中国的设计方案。同时,中国也提高了自己生产压力容器、涡轮机和其他重型机器零件的能力——预计所有这些设备都将开始出口。

这种国际化的制造业生产并不是新鲜事:汽车、飞机和其他很多家用电器都是这样完成的。但是,对于核反应堆来说,这是新闻,核反应堆必须在现场安装,而且需要非常特别的零件。而这些特别零件的生产要求必须比其他行业要高得多。有些时候,制造这些零件的机器必须是专门生产出来的。

就拿反应堆设计中最核心的压力容器举例。该设备只能使用世界上承压最大的钢,到目前为止,全球这样的钢屈指可数,根据世界核工业联合会的数据,全球有23种这样的钢,分散在11个国家。

这种专业化并不仅仅局限在大型设备的生产上。核反应堆需要上千个其他的机械零件和电子零件,其中很多都是特别定制的。

世界核工业联合会的格雷格-卡泽尔说,中国和美国都在建设按威斯汀豪斯电子公司AP1000设计的核反应堆,其零件是来自全世界各地。很多零件来自欧洲的公司,这些公司成立之初是为了满足本国的核供应,但是后来却成了重要的出口商。

核领域人才的流动也很多。中国、日本、韩国和美国的核工程师到全球接受核能的咨询或者带领核项目。2014年,世界核工业联合会的一份报告估计,到2030年,全世界对新的核设施的投资总额将达到1.2万亿美元。

但是,核工业国际化并没有得到全球每个国家的热烈欢迎。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污染灾难曾一度阻止了一些核项目的进展,德国还叫停了所有的核反应堆。英国政府让一个中国企业在英格兰建核反应堆的决定就招来了国内和国外很多关于安全方面的非议之声。

还有人担心一些假许可证销售的核反应堆零件带来的安全隐患。2014年,由于发现安装的电缆的认证证书是伪造的,韩国的两个核反应堆关闭。今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将更新完善1996年出台的核电站采购指导原则。新的指导原则有一章将专门讲假零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