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太阳能热发电发展前景解析

日期:2016-11-25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电力网

2016
11/25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热发电 光热发电 光热市场

太阳能热发电是太阳能利用的重要方式之一,其技术类型多样,可配备储能设施,具有一定的电力输出调节能力,可以实现与常规能源系统的合理互补,具有清洁高效、稳定可靠等优点,随着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进步和产业体系不断完善,逐步实现批量化、规模化,其技术和经济优势将逐步显现,光热发电产业前景看好,目前国际上处于商业化应用初级阶段,国内处于示范项目推广初级阶段。

1、我国光热资源条件

太阳能光热发电对于太阳能的法向直接辐射量(DNI)等条件要求较高,场址太阳直射辐射量不应低于1700kWh/m2a,根据我国太阳能资源总储量和资源分布情况分析,我国满足光热发电太阳能资源条件的省份主要集中在青海、西藏、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太阳能资源条件好、土地可开发利用规模大的地区。

2、光热发电技术路线

根据聚光方式的不同,主流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主要有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槽式太阳能热发电和碟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种,还有一种菲涅尔式光热发电技术可以称之为是槽式技术的特例,其基本原理与槽式技术类似,目前从国际和国内投运、在建和拟建的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数量上分析,槽式和塔式热发电技术占据主流地位。

3、我国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建设情况

截至2015年底,全国已建成实验示范性太阳能热发电站(系统)6座,装机规模为1.388万千瓦;2016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国能新能[2016]223号),确定第一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其中包括9个塔式电站,7个槽式电站和4个菲涅尔电站,总计装机容量134.9万千瓦,项目主要分布在青海省、甘肃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自治区五个省区,其中以甘肃项目数最多。

4、国内太阳能光热发电相关政策

“十二五”以来,国家层面、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和科技部先后出台多项规划和政策支持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具体政策汇总见下表:

5、国内光热发电项目经济效益分析

当前光热电站投资成本仍然较高,根据不同的技术路线,光热电站单位千瓦投资成本大概在25000~45000元之间,主要取决于项目所在地太阳直接辐射资源和容量系数,而容量系数又取决于储能系统规模、太阳能场规模。根据相关研究,光热发电随着装机规模扩大,成本按照10%的曲线下降。其中投资成本主要集中在设备购置方面。目前影响热发电站项目收益的敏感因素主要有投资额度、年发电量和上网电价三部分。

6、国内光热发电项目前期工作流程

投资光热发电项目,首先要进行项目前期选址考察,确定影响项目开发的条件是否具备,判定项目是否具备基本的开发价值。其次要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通过编制可研报告详细分析太阳能资源,准确计算发电量,进行技术路线选择和设备选型,落实主要技术方案,准确计算项目投资,制定详细的筹资方案。第三要办理相关支持性文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编制接入系统、环境影响、水土保持、工程测量、水文(气象)勘测、岩土工程、水文地质详查、水资源论证、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相关部分的可研报告或专题报告,并按程序报送有关主管部门进行审查,取得相应的审查意见。目前甘肃、内蒙、青海等省份的光热发电项目立项采用备案制。

7、国内光热发电产业前景展望

“十三五”期间将是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商业化、规模化的初级建设阶段,随着国家首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太阳能热发电设备制造能力、系统集成能力和工程施工能力将不断得到提升,技术标准体系将不断得到完善,光热发电项目的投资成本将逐步降低,经济效益水平会不断提高,产业发展规模化、商业化趋势将更加明显,在全球低碳减排大环境下,太阳能热发电可能成为我国未来的新能源利用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