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提速 电改最大商业机会是否在配售一体化领域

日期:2016-11-25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11/25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改 输配电 电价

政策设计更为明晰的同时,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也在不断提速。

11月10日,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在目前18个已开展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速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2016年9月在蒙东、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等14个省级电网启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2017年将在西藏电网,华东、华中、东北、西北等区域电网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

在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发用电计划放开、售电侧改革等6大核心配套文件发布之后,未来2-3年将是电改效果由量变到质变的时期。输配电价改革是全面推进电改的先行基础,改革全面推开后,水电的竞争优势明显,火电在过剩环境下将面临整体价格中枢下行。因成本控制差异,市场份额也将在竞争中出现分化。

输配电价改革是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前提条件。随着输配电价改革的推进,售电市场有望加速形成。电力板块约有14家公司已成立售电类公司,其余也多在谋划售电业务,其中不乏开展配售一体业务以及抢占园区(用户)资源的企业。

上市公司方面,郴电国际、长江电力、吉电股份的售电类公司向配售电一体化发展;国投电力、京能电力、申能股份的售电类公司拥有园区优质资源;此外,华能国际、穗恒运、粤电力、广州发展等,其售电公司已先行在广东参与试点交易。从成交量占比来看,穗恒运与粤电力的售电公司份额居前。随着竞价交易电量比例逐步提高,水电有望参与市场竞争交易,水电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输配电价改革已经具备向全国推广的条件,预计今明两年输配电价改革将在全国大范围落地。输配电价改革+新增配网放开+电网对接,电改最大的商业机会有了可操作实施的条件。增量配网放开给设备公司带来的最大商业机会在配售一体化领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