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助益苏州电网

日期:2016-11-24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11/24
16: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特高压直流输电 换流站

锦苏直流可是迎峰度夏期间的功臣,日均输送电量高达1.6亿千瓦时,今年7~8月,满功率运行54天,累计输送电量92亿千瓦时,占苏州市全社会用电量的33.24%。”±800千伏锦屏—苏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苏州换流站站长徐兵说。

多年来,国家电网公司致力于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并取得了巨大的发展。那么,特高压到底给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哪些变化?记者带着这个问题,来到了±800千伏锦屏—苏南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的受端苏州。

电量充足企业生产开足马力

来自江苏苏州供电公司的数据显示,2015年苏州市全社会用电量达1312亿千瓦时,较2014年增长3.44%。用电量作为经济发展状况的“晴雨表”,反映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势头。作为江苏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2015年苏州国内生产总值实现1.44万亿元,工信部公布的2016年全国百强县中的前6名,苏州占了4个。而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电力保障,为满足如此巨大的电量需求,特高压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2012年12月12日,锦苏直流工程作为江苏省首条特高压线路建成投运。截至2016年10月25日,线路累计向苏州输送清洁水电1234.7亿千瓦时,占苏州全市用电量的25%。线路满功率运行以来,苏州连续三年未实施有序用电错峰。

“自从锦苏直流苏州换流站落户吴江后,我们搭上了特高压的‘顺风车’。以前企业每月至少参与一次有序用电,从2013年开始,全区用电缺口不仅减少了一半,而且有序用电计划几乎为零。”盛虹集团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公用部部长吴惠强说。

该公司主要经营化学纤维丝。“我们采用全机械化生产线,机器24小时开机,1小时用电量约11万千万时,是吴江地区用电量第一的企业。”吴惠强说,“5月份220千伏国望变投运,是吴江地区投运的第一座220千伏用户变电站。我们计划增加的16条生产线即将到位,届时,100条生产线可以开足马力生产。”

根据记者的调查,受益的不仅是吴江地区的企业,整个苏州电网的供电能力都在锦苏直流投运后有了大幅提升。

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位于苏州市张家港县锦丰镇。“我们公司是苏州市有序用电方案中的快速响应企业,只要有突发情况就要紧急限电。限电会给企业生产造成一定损失。”沙钢集团动力设备环保处副处长陈伟回忆说,“这个问题在特高压入苏后,终于得到了解决。”

“锦苏特高压极大缓解了华东电网电力紧张的局面,对优化整个苏南电网乃至上海电网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取得了显著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苏州市电力供需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黄悦说。

能源变革与产业结构转型同步

加快发展特高压既是稳增长、提高能源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调整能源结构、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的抓手。10月29日至30日,2016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举行。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建设迈出新的一步,将苏州打造为江苏追求绿色、低碳、高效发展的“先行样板”已成为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一项重要任务。

实现绿色、低碳、高效发展,需要逐步实现能源变革。能源变革的关键点是使用更多的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而特高压发挥远距离大容量输送电能的优势,可以将清洁能源从能源富集地区送往负荷中心。苏州以往能源供应主要依靠火力发电,锦苏直流投运后,清洁的水电从四川锦屏源源不断输送而来,锦苏直流的输电能力,相当于5座常熟电厂。“西电东送”减少了东部地区的电厂建设,满足建设生态城市的迫切要求。锦苏直流极大地改善了苏州电网的用电结构,目前,苏州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已达三分之一。煤炭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同比减少三分之一以上,为苏州天更蓝、水更清做出了贡献。

“锦苏直流实践了国家电网公司‘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的理念,为江苏乃至华东电网电力供给侧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做出了巨大贡献。”黄悦说,国网江苏电力、苏州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推动能源变革以及“两个替代”,据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东吴变电站将于今年投运,苏州电网将建成国内首个特高压交直流互济的地级市电网。至2020年,苏州地区特高压区外来电能力将翻一番,提升至1400万千瓦左右,清洁能源占比将从33%提升至50%。

对于用电企业,特高压输送的清洁电不仅使其获得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双丰收,还为他们提供了更加充足、稳定、优质的电能。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越来越多的高新企业入驻苏州。去年,苏州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中实现了“三二一”的战略性转变,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到48.7%和45.9%。而高新技术的发展对电能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记者此行联系到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预涂膜生产商,也是我国首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化学膜行业上市企业。该公司根据其相关技术材料,按照用电需求,建造1座变电站,主变容量为2台2.5万千伏安,采用110千伏电压等级入网。

“我们公司生产所用的设备是购自美国、德国、日本等地的高精度先进设备,有的设备一台就是一亿多元,对供电稳定性和电能质量要求特别高。”康得新光电公司厂务中心副总经理李茂荣介绍说,“特高压建成后,更好地满足了我们企业的用电需求。”记者了解到,电压等级越高,供电质量越有保障。因此,特高压的发展对于提高电能质量,满足高新技术企业的用电需求有很大帮助。

在苏州,不仅传统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到了特高压输电带来的用电状况的改善,农业的发展也因电网给力,焕发了新的生机。绿润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跃感叹道:“搞现代农业离不开电,我们作为苏州市唯一一家省级农产品专业合作联社,近几年快速发展壮大,销售额由2008年的2114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1.8亿元,如此突出的成绩离不开电力供应的保障。”太仓县供电公司为绿润公司开辟了农业用电绿色通道,快速建立了农产品保鲜、冷藏、冷链一条龙的仓储物流中心,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和抗风险能力。而在蔬菜种植基地,大棚里的专业灌溉设备和遮阳网的使用也都得益于充足的电力供应。

清洁能源消纳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锦苏直流投运后获益的不仅是受端,送端四川省也把握住了特高压建设给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今年迎峰度夏期间,6月29日起,三条特高压直流满功率运行,在满足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电力供应、减少环境压力的同时,使西部能源资源富集地区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成功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四川全省大小河流共有1300多条,流域面积在5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67条,技术可开发量约1.2亿千瓦,占全国的27%左右,居各省首位。锦屏、官地等大型水电站陆续投运,水电的高速发展使丰水期电力外送问题尤为突出。华东地区一些负荷中心,距离四川水电集散地最近也超过2000千米,已超出传统高压输电工程的经济输送距离,因此四川水电消纳必须依赖特高压。

目前,四川电网已形成“四交四直”外送通道,外送能力不断提升。以锦苏直流为例,从其投产至10月31日24时,已累计输送电量达1296.82亿千瓦时,其中,今年累计输送电量已达333.94亿千瓦时。

特高压电网的建设直接增加了电力建设的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四川省的投资总量。据有关专家估计,全省未来几年在特高压输电线路及配套设施方面的投资与大规模的交通枢纽建设投资、城镇建设投资等,共同推动了四川经济的快速增长。例如,特高压建设中涉及的基建、劳动力和部分原材料将主要来自本地市场,其产生的市场需求和带来的就业相当可观。

记者发现,特高压通道建设在解决四川水电消纳问题的过程中,还带来了水电送出区——三江区域脱贫致富的重要机遇。三江区域正是凉山、甘孜、阿坝三州藏族、彝族聚集的集中连片贫困区域,清洁能源开发等产业项目对带动地区经济增长、实现精准扶贫奔小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可惠及约61万贫困人口。

8月2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肯定了国网四川电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对电网建设、富余水电消纳提出了希望。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电力副总经理、成都供电公司总经理褚艳芳提议加快建成雅安—重庆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进一步发挥特高压对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