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我国1-4月份火电投资同比下降15.11%

日期:2016-11-24    来源:上海煤炭交易中心

国际电力网

2016
11/24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厂 风电 火电设备

2016年年初以来,随着煤炭去产能工作的逐步开展,助煤脱困的政策措施不断颁布,与煤炭息息相关、相互守望的火电行业也发生着深刻的转型变化。

针对火电的国家政策的颁布

为促进我国煤电的有序发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接连发文规范我国火电建设市场,其中包括《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暨发布2019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实,火电市场的调整也开始加速, 1-4月份火电投资的明显回落即印证了这一点。

火电投资额的明显回落

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4月份,火电投资额度为191亿元,同比下降15.11%;1-4月份我国火电新增容量为21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68%。虽然前4个月的火电投资额出现了明显的回落,但是前4个月的火电新增容量依然保持高位,这主要由两方面所致:一是先前的投资转化为产能的时间延后性,二是当期颁布政策作用显现的滞后性,所以此番政策短期内并未影响到火电产能的增长。

火电市场的压力进一步趋紧

纵观火电历史数据发现,1-4月份火力发电量在2014年达到巅峰值14079亿千瓦时之后,15年和16年1-4月的火力发电量出现了连续的下滑:2015年1-4月份火力发电量同比下降3.5%,降至13919亿千瓦时;2016年1-4月份火力发电量同比下降3.2%,为13772亿千瓦时。

火力发电量下降的同时,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也呈现下降趋势。2014年全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1620小时,2015年减少了158小时,为1462小时;2016年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继续下降到1322小时,同比减少了140小时。

在整体经济增长幅度放缓,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由于之前投资现在陆续转化为火电产能的新装机的冲击,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还会进一步下降,火电市场的压力进一步趋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