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中国火电国产化提速

日期:2016-11-24    来源:中国工业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11/24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站 核电机组

细数中国的高端科技产品,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和核电机组绝对是近年来的当家明星。在国内,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核电机组的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同时又频频走出国门,斩获了一个又一个大单,成为国家出口的新名片。那么,目前通用泵阀产品在大型火电核电国产化中又扮演了什么角色呢?带着疑问,中国工业报记者日前分别采访了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通协“)泵业分会秘书长胡晓峰和中通协阀门分会秘书长宋银立。

“近年来,随着机组的大型化、清洁化趋势,60万千瓦、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逐渐成为主力火电机组,火电机组的参数、性能和产量已全方位地占居世界首位。”

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随着国家拉动内需相关政策的出台和相关部门要求重大装备国产化的呼声不断强烈,泵、阀行业企业的科研投入也不断加大。泵、阀制造企业在国家相关部门和用户的大力支持下,以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模式,针对国家一些重大工程成套设备的建设,为满足用户的需要,研制开发出一批泵、阀类产品,有力地促进了我国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等重大装备国产化。

中通协泵分会秘书长胡晓峰表示,在火力发电方面,经过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泵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如沈鼓集团核电泵业有限公司、上海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湘电长沙水泵厂有限公司、上海水泵制造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及部分股份制企业已经可以为600MW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生产制造锅炉给水泵、凝结水泵、循环水泵,1000MW超超临界汽动水泵已经在电厂运行。其中锅炉给水泵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70%以上。

在烟气脱硫方面,以沈阳第一水泵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一些企业可为1000MW火电机组的烟气脱硫用浆液泵进行配套生产,部分企业生产的陶瓷衬套浆液泵的使用寿命已经超过国外进口产品。

中通协阀门行业分会秘书长宋银立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阀门行业骨干企业在火力发电技术创新方面做了较大努力。

如河南开封高压阀门有限公司参与了国家能源局组织的《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关键阀门国产化》项目,共完成7台样机的研发任务;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超(超)临界火电站给水泵汽轮机排气蝶阀在华能电厂、大唐电厂得到了成功应用;上海阀门厂有限公司参与了国家能源局组织的《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关键阀门国产化》项目,研制的超超临界火电站用再热气和过热器安全阀通过了国家能源局鉴定,并在万州电厂和句容电厂得到良好使用,深得用户好评;哈电集团哈尔滨电站阀门有限公司在超(超)临界产品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用关键阀门多台样机通过国产化验收;中国电建集团上海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在“十二五”期间完成了1000MW级(50%容量)超超临界火电机组FK6A40型锅炉给水泵的国产化,并通过由国家能源局和中通协组织的产品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