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输配电技术 » 正文

继电保护装置该如何校验继电装置

日期:2016-11-24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11/24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继电保护装置 带电负荷校验的步骤 继电保护装置带电负荷

继电保护对于电力设备及变电站的安全、可靠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要重视校验电力系统中的继电装置,以确保继电保护装置的保护作用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为了提高继电装置校验水平,武汉鼎升电力自动化有限责任公司的电力工程师周工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对带电符合校验的具体步骤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分析。

一、带电负荷校验的作用

电负荷校验是建设电力系统时必须开展的一项工作,只有进行负荷校验才能够有效判断竣工后的输电工程、投入使用的新型电力设备是否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在进行负荷校验的过程中,控制好继电装置,使其处于可靠运行以及安全运行状态,是保障电力工程当中的一次设备能够投入使用的前提条件,同时也是校验二次设备运行质量的重要途径。此外,在建设电力基础设施的过程中,也必须开展负荷校验工作,只有校验带电负荷,才能够对电力系统当中的接线方式以及保护装置设计方案进行有效检查,便于及时找出错误的接线方式,并完善保护装置设计方

二、继电保护装置带电负荷校验的步骤

1、母线差动保护的带负荷校验

发电厂和变电所的母线是电力系统的重要设备。如果母线故障不能迅速地被切除,将会引起事故扩大,破坏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造成电力系统的瓦解事故。因此,母线差动保护正常时均需投入运行。但在新投断路器时,则应在断路器充电前将母差保护停用,带负荷后,测量保护回路的电流极性正确后再加用。因此,母线差动保护回路的电流极性正确后再加用。

2、主变差动保护的带负荷校验

纵联差动保护是将变压器各侧的电流互感器按差接法接线。在变压器正常和外部短路时,其各侧流入和流出的一次电流之和为零,差动继电器不动作;内部故障时,各侧所供短路电流之和,流入差动继电器,差动继电器动作切除故障。

3、具有方向性的线路保护带负荷校验

有方向性的线路保护包括方向过流保护、零序方向过流保护、距离保护、高频相差保护、高频方向保护、高频距离保护、零序保护等。这类保护接线的正确性对装置的正确十分重要。但在安装接线时,其接线的正确性又难以保证,很容易接错线,因此也必须进行带负荷校验,以保证其接线的正确性。

在结继保护及自动装置评价工作中,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的不正确动作中有很大部分是由于具有方向性的保护、按差接法接线的保护极性或接线错误引起。所以,对新安装的继电保护装置进行带负荷校验的目的是:确保具有方向性的线路保护其接入的电流(电压)相位、极性正确;确保接入差动保护回路中的各组回路的相对极性关系、变比及整定正确;确保利用相序滤过器构成的保护所接入的电流(电压)相序正确。新设备或重大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现场,掌握正确的带负荷试验的方法,不仅关系输变电工程一次设备投运的安全,同时也把住了二次设备安装质量关,不给电网安全运行留下隐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