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煤价持续走高致火电面临亏损 煤电联动可以期待

日期:2016-11-23    来源:研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11/23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煤电联动 上网电价

火电已逼近微利面临亏损,市场煤价见顶可期。动力煤价自2015.11触底后持续回升,最近几月更是快速上涨、屡创新高,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2016前10月均价433元/吨,较2015年均价上升22元/吨,吞噬火电度电利润约1分钱,而2015年在低煤价环境下火电行业平均度电利润约5-6分。加之2016年初火电上网电价下调3分/千瓦时,电改试点交易电价较低,行业利用小时数下滑等因素,火电整体已逼近微利。如果市场煤价以当前水平在四季度运行,那么火电行业四季度很可能陷入亏损。发改委10月下旬召集多家煤炭企业负责人召开会议,除了提及去产能控产量之外,要求已经获批的先进产能矿井尽快释放产量。但产量的释放需要一定时间,但预计四季度将逐月环比有增量,煤炭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将得到缓解,煤价见顶可期。

煤电联动可以期待,能否执行存不确定性。煤电联动政策2004年问世以来几经完善,至今已经执行了10次左右。发改委于2015年末推出进一步完善的煤电联动政策,根据最新发布的完善煤电联动机制相关政策,参照2016年1-10月动力煤均价测算,我们估算火电上网电价有1.6分左右的提升空间,如果煤价四季度继续高位运行,则以年度为周期,上网电价将有3分左右的提升空间。政策能否实际执行尚存不确定性,毕竟电力行业存有公用事业的特殊属性,历史上煤电联动的执行总是需要多方面考虑定夺,但是基于当前煤电价格关系,确实存在上调上网电价的基础。如若执行,则2016年底之前将出具体联动方案。

煤电建设刹车键已然按下,新的复苏正在酝酿。2016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下发特急文件,针对煤电建设大刹车,13省暂缓核准项目、15省需缓建自用项目。电力行业也推出了供给侧改革政策,但见效恐怕尚需时日。目前火电利用小时仍在下滑,9月份以来,伴随水电接近丰水期尾声、利用小时增量减弱,下游电力需求也在逐月好转,火电利用小时降幅收窄,但距离触底回升尚需时日,后续下滑幅度依然取决于电力需求增速、水电出力等外部因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