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境外投资项目全部获得盈利

日期:2016-11-23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11/23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电网 国家电网

境外投资总额超过100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达400亿美元,境外投资项目无一亏损,全部实现盈利。国家电网公司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对外投资运营、国际产能合作和电工装备出口。“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签订国际工程总承包、装备出口、技术服务合同233亿美元,带动我国电工装备、控制保护设备、调度自动化系统、高端电力电子设备等出口到70多个国家。

“走出去”的第一步始于2009年1月,国家电网公司获得菲律宾国家输电网特许经营权40%股权。此后,公司海外投资触角先后伸向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项目达到8个,所有项目全部盈利,项目经营稳健,投资回报良好。国家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国网巴西控股公司由于经营业绩优秀,两次被当地媒体评为“巴西电力行业最佳公司”。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参股后,财务指标显著提升,成为葡萄牙目前唯一同时获得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投资级别的公司。

埃及EETC 500千伏输电工程是中埃第一个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合同额达7.58亿美元。目前,项目已经带动中国近50亿元人民币的电力装备和设备出口到埃及。在国际产能合作上,国家电网公司优化整合全公司资源,建立从技术、装备到设计、施工全方位合作模式,大力拓展亚洲、非洲、欧洲、南美等地区的工程总承包、成套设备输出及咨询服务业务,先后承揽建设了埃及、埃塞俄比亚、波兰、缅甸、老挝等国家级重点电网项目。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际合作部主任朱光超认为,坚持自主创新,依靠领先技术和大电网管理经验,形成国际竞争核心优势以及标准先行、本土化战略是国家电网走出去战略的主要特色。

特高压是国家电网拥有的世界领先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技术,同时国家电网公司具有超过10亿千瓦装机的电网运营管理经验,是世界上唯一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的电网。依托先进技术和管理优势,国家电网公司多次在境外国家级输电网和大型电网建设中竞标成功,先后中标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一期、二期两个特许权项目。

标准在国际竞争中起着关键作用。国家电网通过深化国际组织合作和国际交流,担任国际组织主要职务,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等手段,提升我国在国际电力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近年来他们主导编制的国际标准达到36项,已完成的就有14项。

为了提升海外资产运营能力和风险防范水平,国网公司在海外大力推行本土化运营。对位于巴西的全资公司,国家电网仅仅派出约30人的管理团队,从管理人员到技术人员都聘用大量当地员工。同时,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比如巴西公司主动赞助巴西贫民窟儿童教育,得到当地民众的普遍赞誉,获得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社会责任管理最佳实践奖”。通过尊重当地风俗,国家电网更好地融入了东道国的政治、经济生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