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建设 » 正文

我国智能电网将重点实现关键装备和系统国产化

日期:2016-11-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11/21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容量远距离输电 供需互动用电 智能分布式供能技术

智能电网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重点突破的领域,也是“互联网+智慧能源”战略的重点任务,在最新发布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智能电网成为9项重大工程之一。

刘建明透露,“十三五”智能电网重大专项以推动智能电网技术创新,支撑能源结构清洁化转型为总体目标,实施方案明确了五大重点方向,部署了23个重点任务,实施周期自2016年至2020年,总投入经费是15亿多元。

其中,五大重点方向除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外,大电网柔性互联,主要解决将来大容量远距离输电能力;多元用户供需互动用电,主要实现用户侧个性化供电需求;多能源互补分布式供能与微网,着力突破微小型动力、主动蓄能调控、智能分布式供能技术;智能电网基础支撑技术,主要攻克大规模储能、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与装置应用等关键技术。

刘建明表示,“十三五”智能电网重大专项实施标志性成果主要有三方面:一是2016年首先安排了消纳方面的一些工程,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智能电网示范工程,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消纳支持冬奥会;二是国家发改委核批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远距离输电示范工程,力求“十三五”期间攻下该工程;三是建设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与互联网示范工程,建成百万用户级供需互动用电系统。

莫玮则建议,智能电网是落实能源生产、消费、技术和体制革命的重要手段,是对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有利支撑,要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加快推动智能电网建设;突出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创新,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抢占制高点,同时要高度重视制度创新、部门协调,共同研究落实支持智能电网科技、人才、服务、税收等扶持政策;加强融合创新,既要注重科技和产业深度结合,注重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发挥科技在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将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也要促进产业跨界融合,实现制造、信息、材料、新能源、储能等同步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