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华为PON技术助力北京电力 打造“智能配网”

日期:2016-11-21    来源:华为

国际电力网

2016
11/21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 配电通信 配电通信系统

北京市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所属省级电力公司,其前身是1905年创建的京师华商电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力公司现已成为关系北京能源安全和保障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电力企业,负责北京地区1.68万平方公里的电力供应、销售和输电、变电、配电设施的建设运行,为北京的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市政建设等500万电力客户提供优质、可靠、经济的电力能源服务,同时肩负着为党中央、国务院等上级机关安全供电和保证首都政治文化活动安全供电的任务。

随着对电力需求量不断的增加,早先配电领域技术性能不足,设备陈旧,导致电力事故频发,给人民生活和经济建设造成了不便。配电通信网是实现配电自动化和智能化电网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对配电通信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配电自动化和智能化是北京电力未来发展智能电网的重要方向体现。

体现

1)可靠性

配电系统要求24小时不间断地对配电设备进行监视和控制,以满足供电故障的快速定位和故障自愈,因此通信设备需要提供极高的通信可靠性,保持通道的稳定、可靠;另外,通信设备应具有较强的抗恶劣环境,如风雨、雷电、沙尘、硫化等的能力,以保障在极端天气和恶劣环境下仍然能够稳定地提供通信能力。

2)安全性

配电自动化的遥测、遥信、遥控等三遥业务提供了整个配电系统的主要功能。三类业务的接入安全和数据传输安全直接关系到配电自动化整个系统的安全。非法身份接入对主站的攻击、对一次设备恶意指令的下发;黑客入侵网络对遥信、遥测、遥控数据的篡改导致主站误控和开关误动作。这些安全性问题是配电通信网络必须应对和解决的。

3)实时性

电力用户几乎覆盖了一个地区的各类行业和各类人群。一些行业或人群对电力供应的稳定性有极高要求。如医院可能因停电即导致病人失去生命;机场、火车站因停电会滞留大量旅客带来不安定因素;大型生产制造企业因停电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等。因此,配电自动化系统最重要的一个目标即在发生线路故障造成停电时应最大限度缩短停电时间、减小停电范围。这就要求通信网络必须保障较高的实时性,对一次设备运行参数和状态的上报、配电主站控制指令的下发等提供高速传输。因北京地区的特殊性,北京电力对实时要求更为重要。

4)兼容性

配电通信网络由诸多网络单元组成,涉及到传输、IT、网络、接入等不同类型的设备。同时,建设过程中很可能遇到不同制式、不同单元、不同厂家之间设备对接和互通的需求。因此要求配电通信设备必须具备良好的标准遵从性和较强的设备兼容性。

5)易用性

配电业务需经历从机械化向自动化演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通信技术是新技术,相对于此新技术,电力客户更容易理解和消化一次系统、二次系统的改造和变化。因此配电通信系统的部署过程应简单、扩容方式应易行、运维系统应易用,以便北京电力能够平滑的适应从机械化配网向自动化配网的变迁过程。

华为解决方案

本次华为提供的最后PON解决方案,从可靠安全、兼容平滑扩容、环境适应等几个方面提升北京电力的应用;

1)安全可靠、具备业务保护能力是配电自动化通信系统的基本要求。PON技术有多种链路保护方式,在光纤链路故障时可进行倒换,提高系统可靠性。北京电力配网中使用手拉手保护组网,手拉手链路拓扑通信网络是一个双链型,每个信息接入点安放两个1:2不等比分光器。线路两端分别在两个变电站的OLT设备上终结,双向、双PON口保护,部署热备/冷备,实现全网自愈保护,网络安全可靠。

2)采用GPON/EPON/10GEPON共平台的XPON系列产品组网,ONU设备采用双PON口上行实现手拉手组网保护,同时支持GPON/EPON/GE三模自适应上行,实现网络平滑演进,有效保护客户投资。

3)电力专业ONU,适应电力部署恶劣环境,强电磁干扰下,工业级无风扇冷却下无故障工作

客户价值

1)按照区域、工业、民用等不同场景进行精细化划分,分区域进行设备方案选型,助力北京电力在有限的资源下,使投资成本更低,覆盖面更广,可靠性更高。

2)根据电力特有场景需求,选择特有电力版接入单元,具备宽温域、低功耗、静音设计、稳定可靠和绿色节能等特定,提升北京电力配网整网可靠性。

3)无须提供大量的人力用于设备维护,以网管为中心,整个网络通过网管实现可视化资源管理和监控,运筹帷幄大大提高可靠性和资源利用率,降低运维成本。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