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湖北工程公司鄂州项目6号机组发电机定子吊装成功

日期:2016-11-18    来源:中国电建

国际电力网

2016
11/18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厂 电力工程

11月14日至15日,由湖北工程公司电建一公司承建的鄂州电厂三期项目6号机组发电机定子一次吊装成功。该定子长11.8米、宽5.8米、高4.7米,净重409吨,运输重量423吨,系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制造,是该工程项目汽机房内最重设备。

14日9时18分,发电机定子在4部液压提升装置的作用力下,以每300毫米为一个行程缓慢提升。该液压提升装置系统(4×200T)悬挂在汽机房两台130T行车主梁之上,通过扁担梁、吊钩、钢丝绳与定子吊攀连接。定子事先由平板车纵向倒车运输进入汽机房中部的零米检修间,由该液压提升装置系统直接卸车吊装。10时30分,当定子底部距离地面4米时,施工人员牵引绳索使其转向90度,而后继续缓慢提升。约14时18分,提升定子底部超过汽机房运转层平台,两台行车大车同步行走,将定子徐徐水平移向就位方向。14时50分,当定子到达就位台板上方后,施工人员开始安装发电机出线罩:接口面清洁、打磨以及内部绝缘子耐压试验等。当晚19时许,定子被放置在就位台板旁的4个临时支柱上。

15日上午,施工人员已经完成出线罩安装,开始发电机定子台板就位工作,经过一系列的接触面清理、调整找位等工序,使定子中心与基础轴线中心达到吻合。15日12时30分,6号机组发电机定子终于成功吊装就位,业主、总包、监理单位共同见证了这个重要时刻,此举标志着汽轮机主体安装工作将可以全面铺开。

发电机、汽轮机和锅炉,是发电厂的三大主要部件,其中定子和转子构成了发电机的主体。为了保证吊装任务的完成,项目部提早组织施工技术人员编制了详细的吊装方案,并进行了审核和批准程序,对吊装各环节进行了周密的布置。吊装作业前,施工人员进行了负荷试吊以检查吊装设备安全可靠性,同时,项目部领导对所有参与施工的人员进行安全和技术交底,明确了吊装程序及各施工人员的岗位职责、注意事项等,确保定子吊装作业万无一失。

据悉,鄂州电厂三期工程是湖北省“十三五”期间推进的重点项目,该项目于2015年7月开工,动态总投资约为74.6亿元。湖北工程公司所属的两家成员企业湖北电建一公司承建6号机组、湖北电建二公司承建5号机组,该项目两台装机容量均为105万千瓦的火电机组,是湖北省装机容量最大的火电机组。湖北工程公司高度重视该项目的建设,根据业主要求,全面加强对项目安全、质量和进度的督导检查。两家成员企业在项目上的合作,优化了资源配置,进一步提高了项目建设效率,节约了建设成本,擦亮湖北工程公司品牌,达到了一体协同和融合发展。

另悉,鄂州电厂三期工程的建设可缓解鄂东负荷中心的供电压力,支持武汉东湖高新区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