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山东发改委核准华能董家口2×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

日期:2016-11-11    来源:中国电力化工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11/11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热电联产 火电 电力工程

近日,山东省发改委下发《华能董家口2×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核准的批复》(鲁发改能源[2016]1100号),标志着华能董家口热电联产项目获得山东省发改委核准批复。

项目位于董家口经济区内,总投资约33亿元,规划建设2台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热电联产机组,是《青岛董家口港城供热专项规划》、《青岛董家口港城热电联产规划》中唯一规划的热源点和电源点。项目年发电量35亿千瓦时,年供热量1256万吉焦,建成后可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区内各企业生产的能源需求。

项目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对两台机组100%烟气进行脱硫。每台机组设置一套烟气脱硫装置,脱硫效率不低于97.1%;采用低氮燃烧器+SCR脱硝系统,脱硝效率85%;同时设计配备湿式除尘设施,达到燃机排放标准。项目产生的灰、渣、脱硫石膏可全部综合利用,两台机组年产脱硫石膏4.4万吨。目前该公司已与青岛载业建材有限公司签订了石膏供应协议,工程所产生的脱硫石膏可以得到全部综合利用。

项目所产生的废水主要是生活污水、工业废水、脱硫废水、含煤废水等。根据清污分流、分类处理原则,各种废水经各自处理系统处理后全部综合利用,生活污水经处理后用于厂区绿化和冲洗用水,化学酸碱废水、含煤废水、脱硫废水经处理后分别用于煤场降尘、输煤系统水力清扫、干灰加湿用水,从而实现废水“近零排放”。

项目可与海水淡化、中石化LNG项目、青岛钢铁项目以及港区污水处理厂等企业形成完整的循环经济工业生态链,实现废水零排放。利用发电机组直流冷却海水,将来与中石化LNG项目可以实现热能和冷能的循环利用,生产效率大为提高;造纸企业的纸浆废渣、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等废弃物将来可作为热电联产机组辅助燃料使用。完全符合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循环经济等产业发展政策。项目投产后能够替代和关停部分能耗高、污染重的自备锅炉,有利于降低环境污染,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城市品位和竞争力。

据悉,该项目是青岛市重点民生工程。根据规划,本项目供热范围为董家口循环经济区,包括港区、临港产业区及董家口港城,总规划面积616平方公里,是董家口经济区内唯一集中热源。同时,该项目作为黄岛区主力热源之一,规划2020年左右通过实施大温差长输热网胶南出线工程向黄岛西城区供热,中远期承担1460万平方米采暖供热负荷。本项目建成后可从根本上满足近期工业和采暖热负荷日益增长的迫切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