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会议展览 » 会展动态 » 正文

2016能源互联网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上海圆满闭幕!

日期:2016-11-11  

国际电力网

2016
11/11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一带一路 高峰论坛

11月9日,在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以及中国绿色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的支持下,由上海决策者经济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16能源互联网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上海龙之梦大酒店隆重召开!

本次大会分为两天,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能源交通研究所、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政策研究室、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国家能源智能电网研发中心、江苏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湖北国网华中售电有限公司以及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普天中科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阳光电源、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变微电网技术有限公司、泰豪科技、DECENT、明略数据等机构和企业的多位高层,就能源变革下的能源互联网发展与微电网、分布式、储能、充电桩、区块链、大数据等在能源互联网中的应用案例以及售电公司在能源互联网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生动而详细的讲解。

2016年,我国“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迅速兴起,能源变革已成必然趋势,在此背景下,本次大会第一天的会议以“能源变革与能源互联网”为主题,200余位能源行业的中高层管理者齐聚一堂,围绕这一主题展开深度的探讨和分析。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李俊峰主任首先开场,以“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能源革命”为主题,从“气候变化问题”和"能源转型问题"两个方面入手,详细讲解了气候变化对能源清洁化的推动作用。

作为此次大会的热门嘉宾之一,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政策研究室何继江主任的关注点聚集“能源革命与能源互联网”,他首先阐述了能源供给、空气质量、气候变化这三大能源革命的驱动力,点明能源互联网是能源革命的关键点。随后详细阐述了能源互联网是什么、重要作用以及从何起步等关键要素。

会议第二天依然精彩不断,“售电”更是成为了热门关键词,被嘉宾们频繁提及:售电公司是能源互联网的催化剂、能源互联网趋势下售电业务的创新商业模式、售电公司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湖北国网华中售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国亮认为今后售电公司作为能源互联网的催化剂,将推动整个能源互联网行业向更深层次的发展。上海普天中科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锦成重点阐述了能源互联网的产业发展趋势和目前售电业务中的创新商业发展模式。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高级工程师童瑞明以“输配电与能源互联网”为主题,主要介绍了目前能源互联网的应用现状并就能源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

江苏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徐拥军带来的主题演讲" 多能互补与能源互联网"。徐院长认为,能源互联网=(能源微网+能源主干网)* 智能互联,并从探索与研究、实践与示范、产业与未来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曹军威副主任以能源互联网系统构建与情景分析为主题,他认为能源互联网构建从技术上分为能量、信息、业务和价值四个层面的互联,并逐渐转向用户中心和价值驱动;从典型情景分为微网、城市、国家和全球多个粒度,局域消纳在先,广域互联在后。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将与能源电力体制改革紧密结合,成为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的有力抓手。

本次会议形式丰富,除了主题演讲外,还增加了三个专题讨论,分别对光伏+储能应用前景、充电桩在能源互联网中的应用难点、售电公司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来展开。主题演讲辅以专题讨论的模式,让与会更容易理解能源互联网的概念、技术和在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同时也加强了嘉宾与参会者的沟通交流,让会议传递最新政策、趋势与技术,提供业内专家、企业沟通平台的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

发言嘉宾们的演讲精彩万分,引人思考。茶歇和午饭期间嘉宾与参会者们之间也趁着这难得的机会相互交流,以往工作和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也在此时向行业内的专家们请教,讨论十分热烈。

2016能源互联网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激烈的讨论后圆满落幕了!在此, 特别感谢李俊峰、何继江、徐拥军等各位演讲嘉宾们,从全国各地以及国外赶来支持本次大会!感谢安泰科技、DECENT等企业赞助大会,感谢新华网、一点资讯等媒体对会议的大力宣传!同时,也感谢台前幕后工作伙伴们的默默贡献。最后,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