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英首个核研发中心揭牌

日期:2016-11-10    来源:中国核电

国际电力网

2016
11/10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能

伦敦当地时间11月9日上午12:20,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英国能源与知识产权国务大臣内维尔.罗尔夫女男爵在伦敦为中英核联合研发与创新中心(简称“中英核研发中心”)揭牌。这是我国和西方发达国家共同建设的第一个核领域联合研发中心,标志着中英核能合作已在核能投资领域的基础上,开始迈向科研、技术、核全产业链领域等更全方位的合作阶段。

此次揭牌仪式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主持,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对中英核研发中心的运作提出期望,中英政府代表、部分企业领导也应邀出席揭牌仪式。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核电董事长钱智民和英国国家核实验室总裁保罗.豪瓦斯在揭牌仪式上联合汇报了双方的核研发实力和中英核研发中心的未来发展模式。

该中心位于英国曼彻斯特,研发费用由英国政府和中核集团负责提供,5年总计投入5000万英镑,拟打造成具有发展潜力和行业影响力的中英核技术合作连接纽带和研发平台,由中国核电(英国)公司与英国国家核实验室(NNL)各占50%股比。设立中英核研发中心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一带一路”和“核电走出去”发展战略的积极举措。中英两国目前都将核电作为不可或缺的能源组成,成立研发中心有助于两国核电技术的长期合作。中英核研发中心旨在研究中英及国际市场核电以及核技术需求和发展方向,组织提出核技术研发项目,选择研发单位并进行研发项目管理,开展核技术研发咨询服务。该中心将组织开展但不限于下述核领域研发活动:先进核燃料研究、先进核技术及材料研究、数字化反应堆、核电厂退役及放射性废物处理、法规与标准等。目前,相关研发活动已开始实施。代表“一带一路”起点和终点的中英合作,对于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核电及核工业全产业链项目,实现中核集团在国际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核产业领域建立“创新”的科研合作管理平台,有利于中英两国核技术的稳定合作,带动我国核技术及产品走出去。

据悉,中核集团利用自身全产业链的优势,与英方在后处理、退役、小堆、联合研发、运维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已经签署多项重要合作文件,并设立中国核电(英国)公司,成为集团开展对英核能合作的重要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