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继续投建燃煤电站 希腊为何一意孤行

日期:2016-11-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电力网

2016
11/10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电站 燃煤发电 希腊电力

褐煤产量欧盟第一、世界第六的希腊,似乎真的没将“去碳化”当回事,在全球高举碳减排大旗的当下,希腊仍然坚定地认为靠煤发电的日子并非一去不复返,该国眼下正在为投建两座新燃煤电站铺路。

《卫报》11月3日报道称,希腊正在寻求一个颇具争议的欧盟碳排放条款的审核,以获取高达17.5亿欧元的免费碳排放配额资金,进而顺利投建两座新的大型燃煤电站。这两座燃煤电站总装机约1100兆瓦,投建成本约24亿欧元,每年排放约700万吨二氧化碳,如果没有资金支撑,很难在欧洲碳交易机制的监管下生存。

目前,希腊依靠16个老化的褐煤发电机组来支撑全国约一半的电力供应,希腊希望,这两家坐落于西部Macedonia的新褐煤发电站,能够以一种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帮助希腊保障能源稳定供应并实现现代化。

名为Ptolemaida V的燃煤电站目前正在建设中,总造价约14亿欧元,其中7.39亿欧元由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牵头的财团负责贷款承保。除二氧化碳外,该电站每年还产生其它污染空气的排放物,包括2100吨二氧化硫、2800吨氮氧化物以及140吨颗粒物。

而另一座名为Meliti II的褐煤电站也进入投建准备阶段,希腊国家电力公司(PPC)与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公司(CMEC)于9月签署了投建谅解备忘录。PPC总裁Emmanuel Panagiotakis表示,希腊的褐煤质量是欧洲最低的,如果没有免费碳配额,国内的燃煤电站根本无路可走。“如果无法获得免费排放配额,希腊的褐煤发电将走向末路,届时国内将出现电力成本激增和能源供应风险加剧等负面影响。”他强调。

为了顺利推进燃煤发电,希腊开始寻求加入欧洲碳排放交易体系(ETC)的“10c”条款,该条款旨在向经济相对落后且严重依赖化石燃料的欧洲国家的电力部门提供免费的碳排放配额。10月时,欧洲议会工业委员会批准了“10c”的规则变更申请,可能将允许希腊进入修改后的“10c”框架下。

事实上,最初版“10c”的适用范围主要是东欧成员国,即在2013至2019年间,允许向严重依赖煤炭的这些国家分配6.73亿吨的免费碳排放配额,这些国家人均GDP比欧盟平均水平低50%。这个颇具争议的条款,让波兰成为迄今为止最大的受益者。

世界自然基金会(WFF)指出,随着欧盟重新修订“10c”条款,或将使希腊在2021至2030年间每年获得700万吨的免费碳排放配额,估计这段期间二氧化碳配额的价格约25欧元/吨,每年总价格高达1.75亿欧元,10年间就是17.5亿欧元。

WFF欧洲政策办公室气候与能源负责人Imke Lübbeke直言不讳地称:“这完全违背气候目标,将阻挠欧盟在全球气候政策和碳市场中发挥领导作用。”

“煤炭产业没有未来,不应该以任何方式予以鼓励,希腊希望通过公共基金恢复煤炭使用的意图,不应该被允许。‘10c’的主要作用是帮助贫穷国家向可持续能源过渡,煤炭并不符合这一标准。”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成员Gerben-Jan Gerbrandy指出,“‘10c’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但不幸被滥用。显然,帮助碳排放高的国家向可持续市场转型,需要强有力的治理和明确的重点。”

对于希腊不放弃煤电的举措,希腊风能协会主席Giannis Tsipouridis无奈地表示:“在这个时代建造新燃煤电站,不仅是对环境的伤害,还是经济发展的绊脚石,煤炭产业投资是不会有正面回报的,可再生能源才是希腊脱离能源混乱局面的唯一出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