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国网陕西电力加快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

日期:2016-11-08    来源:英大网  作者:张祺 王建康

国际电力网

2016
11/08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电网 农网改造 农网升级

今年5月,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计划投资71亿元,在直供电服务的41个县(区)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打造更为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坚固耐用的现代化农村电网。

秦岭深处网改忙

10月29日,数十日阴雨后,天气转晴,在商洛市商州区黑龙口供电所,值班负责人罗武圣要求,所里要抓紧天气转晴的大好时机,对辖区内松沟村牧户关镇陕南移民搬迁第三期工程进行配变增容架设。

在配变增容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头戴安全帽,紧锣密鼓地施工。他们从早上8点开始,不停地赶工期。工程现场安全质量员罗蛟圣介绍:“牧户关镇陕南移民搬迁一、二期工程涉及400余户,大多已入住。原有配变容量已不能满足群众用电需求,第三期工程我们要给移民村新架2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一台。”

由于地处深山,机械不能到位,100多根电杆都是靠人工绞磨拉上山的,施工难度大。施工中,他们制定了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严查现场违章行为。

看到供电所员工为村民用电而辛苦忙碌,村民阮琴娃说:“供电员工太辛苦了,服务真好,这次将电线换粗了,我们用电就更放心了。”

映日荷花别样红

荷丰现代园区是陕西渭南集生态旅游和莲藕加工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从事莲产业20多年的许泽民介绍,今年百余亩莲花长势喜人,全靠周边安装的7台配电变压器带动水泵抽水。由于土壤原因,当地取水深度须在70米以上,最深的井有300多米,得靠地下水泵抽水。

“莲产业一年四季都离不开电。”许泽民说,“荷花喜水,尤其五六月份,水蒸发量特别大,必须24小时补水;到了冬季,莲菜生长也需要补充水。”莲藕全身都是宝,莲子、莲菜、观赏莲花、荷叶……今年仅莲藕采摘一项,许泽民就增加收入30多万元,谈及此,他对未来充满期待。

随着农业产业化快速发展,渭南供电公司紧抓国家加大农村电网投资力度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近5年来,累计完成投资6600万元,新增配电变压器246台、容量5.7万千伏安,新建低压线路270千米,切实解决农业产业的供电保障问题。新一轮农村升级改造,渭南供电公司将重点解决井井通电、中心村镇电网改造、贫困村通动力电等问题,推动农业产业化快速发展。

“井井通电”把水送“这些新架设的电杆、电线,还有变压器,是专门为新打机井用电准备的,以后,咱们再也不用为几百亩的农田抗旱灌溉问题发愁了。”在西安市阎良区振兴街道谭家村,村民高兴地奔走相告。

“十三五”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启动后,西安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紧对接政府相关部门,全面了解农村机井规划建设情况,组织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开展项目可研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并将阎良区谭家村列为“井井通电”工程示范项目。

西安供电公司结合阎良区节水灌溉项目实施方案的计划安排,把“井井通电”工程作为服务农民的重点项目,确保群众农业生产用电无忧。该公司积极联系地方水务部门,着力改善农电灌溉电力配套设施,消除农电灌溉用电盲区。根据阎良区谭家村机井建设工程的时间进度,今年夏季,该公司组织施工人员在酷暑天连续奋战一周,顺利完成了“井井通电”工程示范项目,新架设高低压线路2.5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2台、配变容量200千伏安,有效解决了当地435亩农田灌溉的用电问题。

国网陕西电力积极将“井井通电”工程作为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重要内容,计划2017年年底前为经营区内2236眼机井通电,让黄土地上的农民走出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困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