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浅谈浙福特高压“特”在哪里

日期:2016-11-04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石小飞 林丽平 王佳

国际电力网

2016
11/04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交流 1000千伏特高压 输变电工程

2014年12月26日,作为华东特高压交流主网架重要组成部分的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如今,这条特高压线路已经稳定运行了近两年时间,源源不断将福建的清洁电能送往浙江。近日,记者来到福建和浙江,探访这条特高压线路给华东地区带来的变化。

企业敞开用电 再无后顾之忧

从以前的有序用电到如今的敞开用电,浙江省的企业发展没有了后顾之忧,纷纷开始扩大生产。这一切,浙福特高压功不可没。

10月24日,浙江省湖州市刚刚经历了连日的阴雨天气,天空开始放晴。位于湖州市长兴县的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下属的南方物流公司里一片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正在抓紧建设长度为23公里的水泥熟料输送带。

“我们正在建设的输送带靠电驱动,建好后年用电量可达0.5亿千瓦时。其实前几年我们就想建了,可电不给力,现在好了,我们可以放手干了。”南方物流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徐登强说。

徐登强告诉记者,以前湖州片区的水泥熟料只能通过汽车运到内河码头,下游的粉末站再通过船将熟料运到目的地开始加工。用汽车运输熟料,效率低不说,污染也严重。这条输送带将于2019年全部建成,届时不仅可以提高运输效率,污染也会减小很多。“用你们的说法,这叫以电代油,我们物流企业也可以为浙江的环境保护作出一份贡献。”徐登强笑着说道。

不仅仅是徐登强,浙江天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有着同样的感受。

浙江天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商天能集团的子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为电动汽车电池的研发和生产,是康迪、奇瑞、众泰、吉利等电动汽车生产企业的电池供应商。该企业工会主席赵创新说,与前几年的拉闸限电相比,这几年电敞开用,他们的企业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期,明年他们将今年的年产量50万只电池扩容至150万只,他们下一步要放眼国际市场,向世界动力电池行业一流企业迈进。

一提起前几年的缺电情况,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设备部部长闵利民对当时的情况记忆犹新:“2009年至2012年时,每年的7至9月份缺电最严重,我们原本24小时运转的生产线白天只能停下来,只有晚上才能生产,对我们影响非常大。”闵利民说,2012年之后,他们用电再也没受到过影响,再也不愁没电用了。由于他们生产的特种不锈钢技术含量高,在普通钢铁企业这几年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永兴特钢销量逆势上扬,2015年取得了成品销售24万吨的好成绩。

“现在我们年用电量1.85亿千瓦时左右,电够用了,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正在建设新的生产线,为以后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做好准备。”谈到今后的发展,闵利民很有信心。

虽然客户并不太清楚自己用的电是哪里送来的,但客户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电够用了,再也没有拉闸限电,再也没有对自己的生产造成影响,这就够了。毫无疑问,这一切,都有浙福特高压的功劳。

清洁能源大发展 电力外送不用愁

“十三五”期间,福建加快沿海核电发展,着力推进海上风电、分布式能源等新能源建设。目前福建水能利用效率位居全国前列,核电装机占全国六分之一,风电利用小时数位居全国第一。浙福特高压在为福建的清洁电力提供外送通道的同时,也进一步发挥了资源优化配置作用。

10月20日,位于福建宁德福鼎市东海之滨的宁德核电站站内,身着统一工作服的核电站员工在井然有序地忙碌着。由于受到超强台风“海马”的影响,往日碧波荡漾的海水变得有些浑浊,海风在人耳畔呼呼地吹着,让人不由得裹紧衣服。4个奶白色的圆柱体静静矗立在海边,这是核电站的4个核反应堆。反应堆旁边蓝白相间的厂房内是4台发电机组,单台装机容量为108.9万千瓦。

福建省海岸线长度仅次于广东,居全国第二,具备了发展核电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福建着力打造东南沿海能源基地、清洁能源示范省和两岸能源合作基地,福建核电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宁德核电站是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颁布后开工建设的第一座核电站。今年7月份,宁德核电站一期工程4台发电机组全部投入运行,年发电量将达到300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环境效益显著,其环境贡献能力相当于种植6.7万公顷面积的森林。

“浙福特高压建成后,可大大减少福建核电的窝电现象。”宁德核电站副总经理马刚告诉记者,目前福建核电迎来了大发展,除了宁德核电站外,福清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目前已有3台发电机组投运,加上正在建设的漳州核电站和霞浦核电站,“十三五”期间,福建有10台单机容量109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投运,“十四五”也将有六七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投运。从长远来看,浙福特高压将对福建核电外送发挥很大的作用。

不止是核电。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调度控制中心总工程师陈峰告诉记者,福建的水资源非常丰富,目前福建水电装机容量为1291万千瓦,占比25.39%。今年水电大发,浙福特高压对于福建的水电外送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福建省能源研究会相关人员表示,福建地处欧亚大陆的东南边缘,濒临东海和台湾海峡,海岸线长,受季风和台湾海峡“狭管效应”的共同影响,福建沿海风能资源十分丰富,发展海上风电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1月份,福建龙源南日岛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4台风电机组顺利并网发电,成为我国长江以南地区第一个并网发电的项目。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40万千瓦,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上网电量达14.15亿千瓦时,代替代标煤45万吨。

截至7月底,福建全省发电装机容量5078.2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50.6%,水能利用效率位居全国前列,风电利用小时数位居全国第一,核电装机容量占全国六分之一。随着福建清洁能源的进一步发展,浙福特高压对于福建清洁电力的外送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电网更加坚强 抗灾能力提升

福建处于华东电网的末端,以前福建电网通过两回路500千伏线路与华东电网相联,相对比较薄弱。浙福特高压增加了福建电网和华东电网联网的主干通道,形成了区域电网间较为强大的相互支援能力,有效提高了电网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

福建是自然灾害频发、台风登陆最多的省份。今年以来,先后有“莫兰蒂”“鲶鱼”台风登陆福建。陈峰说,以前福建电网通过两回路500千伏线路与华东电网相联,相对比较薄弱,而且这条双回路500千伏线路大部分处于同一走廊,山区地形复杂,台风等自然灾害频发。浙福特高压工程投运后,福建和华东电网形成浙福特高压和500千伏共两个通道、4回路联系,浙江与福建联网输电能力显著提高,错峰、调峰、跨区域补偿、余缺调剂等联网效益显著,可有效增强抵御台风、冰灾等自然灾害能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大幅提升。

陈峰告诉记者,因为核电的调峰性能较差,核电是带基负荷的,基本都要处于满发状态,因为核燃料是不能浪费的,在电力系统的发电排序里,核电发电调度优先于火电。福建电网与华东电网通过浙福特高压联网后,可以进一步发挥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另外,宁德核电站两回500千伏送出线路直接接入1000千伏榕城变电站,电气距离近,对电厂潮流走向比较方便。宁德核电站、福清核电站都在福建省北部,离特高压联络关口比较近,是一种比较优化的电流方式,网损小,也保证了核电站的安全。

浙福特高压工程投运以来,与淮上、向上、宾金、锦苏等特高压工程相互支撑,在华东地区初步形成了“强交强直”电网格局,为华东电网系统电压、频率稳定提供了坚强支撑。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郭锋告诉记者,有了浙福特高压,还可以有效应对各类事故。一旦跨区直流特高压发生故障,浙福特高压能及时顶上,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