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齐鲁第一高钢管塔”组立完成

日期:2016-10-31    来源: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6
10/31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变电站 配电网

10月23日,被誉为“齐鲁第一高钢管塔”的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12S024号钢管塔顺利组立完成。该塔全高204米,重达1680吨,是目前山东省内最高、最重的架空线路钢管塔。

12S024号钢管塔位于黄河南岸,属于榆横—潍坊线路工程23标段黄河大跨越段,由山东送变电工程公司承建。黄河大跨越段长3.417千米,其中跨越黄河档距达1315米。共需组立钢管塔7基,其中双回路直线塔3基,单回路耐张塔4基,7基钢管塔基础共需浇筑混凝土34121.9立方米,钢筋总用量达3804.7吨。跨越段导线采用六分裂特强钢芯高强铝合金绞线,逆相序排列。

由于12S024号钢管塔坐落于黄河岸边,为确保线路安全运行,施工项目部根据基础的地质情况,提前浇筑了13米高的承台,承台由68根支撑桩支撑,并在黄河来水方向加装了13根防撞柱,以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对塔基的冲击。

12S024号钢管塔塔型为SKT2,呼高135米,全高204米,塔重达1680吨,是目前山东省最高、最重的钢管塔,也是23标段单次吊重最大、就位难度最大的一基钢管塔。为安全、优质、高效地组立这个“庞然大物”,施工项目部超前策划,认真研究施工方法,并通过作业现场大讲堂,组织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他们还因地制宜,采用先进的“下顶升智能平衡力矩抱杆”组塔。这种抱杆机械化程度高、起吊重量大,在降低施工人员劳动强度、保障安全的同时,能大大提高组塔效率。

针对此次组塔施工难度大、风险大、安全压力大的现实,施工项目部认真落实“三查三强化”要求,扎实开展安全质量检查,全员、全过程“保安全、抓质量”。坚持施工项目部人员与施工人员“同进同出”,严格施工过程全时段、全方位安全管理。组塔现场配备视频监控装置,施工管理人员可以在一处时时掌控附近多处施工区域情况。施工管理手段的强化和提升,大大增强了管理的力度和效果,确保了“齐鲁第一高钢管塔”组立的安全、质量和高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