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温州阀企新研发设备填补国内核电产品空白

日期:2016-10-31    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胡志祥 周大正

国际电力网

2016
10/31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产品 核电站

“经过鉴定,此次研发的核级空气喷射器设备不但符合产品的设计要求,同时与国内一些核电厂使用的同类进口设备相比,容量更大,性能更好。”近日,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持召开的核电设备鉴定会上,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叶奇蓁宣布,温州市宣达实业集团研发的核电产品通过鉴定。这为宣达开拓核电市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近年来温州市不少泵阀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合作研发等方式积极开发其他核电阀门及配套设备,瞄准进口替代为主攻方向,实现进口阀门设备的国产化,提升国产核电阀门的竞争力,抢抓核电市场。目前,除宣达外,慎江阀门、江南阀门等一批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正瞄准开拓核电市场。

核级空气喷射器

就像房间里的空调一样

记者在位于宣达实业集团的鉴定会现场了解到,此次项目投资超600万元,历时一年多时间,由宣达实业集团联合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组成研发团队,成功研制出CAP1400主控制室核级空气喷射器。目前,设备已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并已申报多项技术专利。

在随后的设备测试演示中,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相关专家,在现场对设备的模拟使用情况和使用效果进行了分析。参与研发的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葛鸿辉向记者介绍说:“我们设计研发的CAP1400核级空气喷射器,是核电厂主控室应急系统的关键设备,就像房间里的空调一样,目的是在核电厂发生意外事故或断电时,保证主控制室人员在72小时内的可居留要求。”

叶奇蓁在实验后说:“现阶段国内一些核电站在同类设备上都要依靠进口,而宣达研发的该产品已达到核电站的使用需求,填补国内空白,更在技术指标上超越进口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推广应用前景。”

成立核电设备研发中心

从研发核电领域设备,到核级特种阀门的技术升级,以技术创新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温州本土阀门企业,正将泵阀作为主导产业,向核电设备领域跨界转型。

“在核电设备领域,宣达已进行了核级空气喷射器的研发和迭代,同时在特种合金材料阀门上不断进行产品技术创新,来满足核电发展的应用需求。”在宣达实业集团董事长叶际宣看来,核电是国家在清洁能源上的重要发展战略,核电技术在未来能够“走出去”,也是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的一个机遇。

据了解,作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企业,宣达实业集团已将核电作为重点关注的转型发展领域。目前,该企业每年在核电技术上的研发投入已超过年产值的5%,在成立宣达集团核电设备研发中心的基础上,企业投资3000万元建设的宣达集团新研发大楼也即将落成。

温企核电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日前,兰州理工大学泵阀研究院承办“中国(温州)泵阀发展论坛”,与会的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专家介绍说,我国对核电等清洁能源的发展非常重视,在中国的能源结构调整中,核电始终被寄予厚望,这给国内核电阀门市场带来较可观的市场空间。根据中国核电“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5800万千瓦,在建达3000万千瓦以上。若要按时完成在运、在建总装机8800万千瓦的目标,“十三五”期间每年至少开工6台机组。

日前,由我市江南阀门有限公司和上海汽轮机厂合作研发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汽轮发电机组再热阀组亮相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新技术成果展,成为关注的焦点。叶奇蓁院士表示,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一改核电再热阀组类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状况,对进一步提升我国核电配套装备的自主研发水平起到促进作用。

慎江阀门作为我市第二家拿到核电阀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其生产的电动球阀和闸阀已被用于多家核电站。慎江阀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泵阀业内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要在几千家企业中突出重围,做大做强,必须亮出拿手绝活。技术门槛极高的核电阀门就是一块“试金石”。通过这项考验,企业的设计开发能力和质量保证能力不言而喻,自然能赢得市场主动地位。据了解,该公司与上海核工程设计院联合研发核燃料修复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甚至出口应用在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