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会议展览 » 会展回顾 » 正文

2016国际高压直流会议在上海召开

日期:2016-10-27    来源:英大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10/27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直流输电 柔性直流输电

10月25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和国际大电网委员会(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联合主办、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国际高压直流会议(HVDC2016)在上海召开。针对直流输电领域的发展前景,会议重点讨论了常规高压/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技术、直流输电系统与运行、直流输电转备等。与会各国专家积极交流,旨在推动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研究和应用,促进东北亚联网的研究以及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

来自12个国家的300多位国际知名学术组织、电力公司、设备制造、设计咨询、高校方面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师生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工程成就。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明亮在会议开幕致辞中说,无论是能源电力战略转型与结构调整,大规模新能源发电接入电网,还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都需要有经济高效的远距离、大容量电力输送手段,而高压/特高压直流输电、柔性直流输电正是其中最为关键的技术支撑。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愿意秉持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宗旨,加强与各方的密切合作,为推动电力能源的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滕乐天介绍了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积极开展全球能源互联网规划与构建,加快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说,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已经成为中国推动能源转型和电网发展的重要支撑。发展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促进大型能源基地建设和可再生能源高效开发利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符合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的要求,是中国能源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主旨报告环节,5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CIGRE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委会主席穆罕默德·拉什万重点介绍了全球高压直流输电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的报告则侧重于中国电力系统的演变及高压直流输电的发展。CIGRE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委会前主席比亚内·安徒生描绘了对全球高压直流联网的梦想,展望了高压直流输电行业的未来。中国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院长饶宏介绍了云南电网与南方电网骨干电网之间异步联网的典型案例。

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聚焦高压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直流输电装备、常规高压/特高压直流输电、柔性直流输电、直流输电系统与运行、特高压直流输电、柔性直流输电、直流输电装备等方向,除大会开幕式及主旨报告环节之外,还安排了5场专题研讨会、5组论文张贴和交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