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市场 » 正文

世界输变电装备检测领域的中国名片

日期:2016-10-2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王 韵

国际电力网

2016
10/26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 输变电装备 直流输电

气势如虹的三峡交、直流输电工程、开创历史的西北750kV输电工程、世界首条工业化运行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世界首条±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这一项项国家重点工程,无一不凝结着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高院)工作人员的奉献。

几十年来,作为我国电力工业、输变电装备制造业强有力的试验技术支撑,西高院在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不同时期,几乎承担了所有重点工程中关键设备、高端产品的型式试验,为电力系统的长期稳定运行、装备制造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截至目前,在西高院完成试验、并已应用于各重点工程当中的设备达数百台套,其中特高压交、直流设备已逾160台套。与国际同行相比,西高院也是为数不多的、能真正实现电器设备全性能检测的综合性检测机构之一。不断探索、稳扎稳打的成就,使西高院成为世界输变电装备检测领域中名副其实的中国名片!

回顾西高院取得的成就,实验室认可在保障高压电器产品质量安全、提高行业质量管理水平、促进西高院品牌走出国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获认可为契机

建设世界一流实验室

作为中国电气装备领域有着悠久历史的检测机构,西高院创建于1958年,是专业从事输变电设备试验研究的检测机构,1999年8月获得国家实验室认可。获得认可后,西高院按照ISO/IEC 17025、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等建立了完善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并借助认可,全方位强化内部质量管理,将实验室认可作为提升技术能力、夯实质量基础的第一抓手。通过将质量管理融入日常工作,在内部自律和外部监督的共同作用下,持续改进,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在国际标准和认可规范的要求下,西高院一直致力于提升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争创世界一流实验室。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西高院在相关领域具有了深厚的技术积淀,具有了完善的检测资源和综合检测能力——西高院是国际高压领域首家IECEE CB实验室,拥有四个经授权的国家产品质检中心,是国家质检总局授权的国家测量互感器型式评价实验室、陕西省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和机械工业第五计量测试中心站;具备对开关设备、变压器、避雷器、直流换流阀、绝缘子、电容器和智能电气设备等近百类设备进行试验的能力,涵盖700余个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以及行业标准。

在国际领先的特高压交、直流检测技术能力支撑下,西高院代表了我国高压输变电装备试验技术的能力和水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国内、国际“第一”,跻身于世界同类实验室前列,为我国电力工业、输变电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全员参与质量管理

为客户提供精品服务

自首次获得实验室认可以来,为扎实推进质量管理工作,西高院通过不断摸索和自我改进,逐渐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质量工作格局,即“科技创新引领,检测服务提升、各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确立了客户至上、责任明晰、管理科学、全面覆盖的质量管理工作机制。在质量工作格局下,全员关心质量、重视质量、参与质量、享受质量,质量工作对于提升服务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显现。

在检验管理方面,西高院引入了项目管理方法,采取有针对性的服务方式。例如,对于重大工程设备的型式试验,成立专门的项目组,认真分析试验特点,逐级推行试验负责人制度;对试验方案制定、实施过程等进行有效的控制;对试验过程中出现的技术争论,组织专家、监造、制造商、试验技术人员等进行充分、细致的讨论,以确保试验质量,并满足相关技术要求;从而保证了试验的科学、公正、公平。此举受到了广大客户的好评和推崇。

如今,以客户为关注焦点的服务理念已逐步贯穿于整个实验室。作为目标管理,西高院将进一步建立与客户互动的创新机制,建立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互动关系;探索服务于客户的标准化流程,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提供专业化的精品服务。

认可打开国门

标准引领未来

秉承打造国际一流实验室的信念,西高院不断提高检验检测报告的国际认可度,使西高院品牌走出国门、享誉世界。在认可国际互认体系框架下,凭借CNAS的认可证书,西高院的检测报告已在亚洲、非洲、南北美洲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承认,这使得西高院以实验室认可为基础的检测服务步入了国际多元化轨道,也为输变电设备检测机构走出国门、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提供了借鉴和启示。

以获得实验室认可为基础,西高院始终坚持密切跟踪国际相关前沿技术,与荷兰KEMA、意大利CESI、韩国KERI、德国莱茵TüV、美国UL等国际知名检测、认证机构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多次成功主办了IEC TC22/SC22F年会、IEC/TC 33年会、亚洲AMPTL年会、国际特高压设备及大容量试验技术研讨会等;2016年更是联合莱茵TüV签发了全球第一张中压开关柜及断路器IECEE CB证书,开启了为国内电气制造商提供“一次测试认证、全球通行”的服务模式。

创新改变世界,标准引领未来。作为中国输变电装备制造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负责单位,近五年来,西高院各领域专家参与了24个IEC标准工作组,主持/参与制修订31项IEC标准、268项国内相关专业产品标准和试验标准;并在行业中组织开展了各类标准的宣贯、实施和各项行业技术服务,在供需两端积极发挥了桥梁与纽带作用,促进了供需良性互动。在促进输变电行业的技术进步,引领行业发展的同时,也为西高院在国际电工标准、检测等领域赢得了显著的影响力和重要的话语权。

在新的历史时期,西高院将继续借力实验室认可,夯实质量基础,秉持“聚焦检测服务 引领行业发展”的总体定位,全面涉及高低压、交直流输配电装备、电力电子及新能源设备、海洋电器及舰船用电气设备,重点针对电气设备质量、性能、可靠性等进行研究;同时还将以西安为中心进行战略布局和业务延伸,在已建成的常州中压产品检测分部的基础上,建设常州特高压户外长期带电试验场;在青岛建设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为蓝色海洋经济发展搭建公共研发检测平台;建设为适应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的综合性电力电子设备实验室……

作为国家级的检测机构,西高院始终坚持“屹立于西安,昂首于世界”的战略目标,将更加紧密地贴近经济技术发展的需要,更好地发挥试验技术支撑、推动质量提升的作用,树立“中国品牌”,助力中国制造,为适应经济新常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推供给侧改革而不懈努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