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发展的必然路径:“强交强直”

日期:2016-10-24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董谷媛

国际电力网

2016
10/24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直流输电 变电站

随着最新入浙的灵州—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浙江“两交两直”特高压骨干网架初现端倪。

缺电是浙江一段不堪的过往。2011年,全省统调最高用电负荷5063万千瓦,最大电力缺口超过500万千瓦;2012年,浙江统调最高用电负荷5174万千瓦,最大电力缺口达900万千瓦;2013年,浙江统调用电负荷5463万千瓦,最大电力缺口仍达400万千瓦。

2013年以来,特高压的落地为浙江失衡的能源供需带来了转机。“一交一直”特高压为浙江带来近900万千瓦的电能,来自西北的煤电及风电基地、西南水电基地及安徽煤电基地的清洁能源,通过特高压实现了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不仅如此,2015年浙江电网累计消纳清洁能源102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8.7%。

在特高压骨干网架初现端倪的浙江,特高压网架对于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实践证明,要充分发挥特高压资源优化配置平台的作用,必须实现“强交强直”。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司已投运和正在建设的特高压工程,呈现出“强直弱交”的特点。特高压交流工程的建设规模和速度滞后,尚未形成一张网。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原总工程师印永华认为,“特高压交流具有输电和构建网络的双重属性,对于电力的接入、传输和消纳十分灵活,定位于主网架构建和大容量、远距离输电”。

据了解,特高压交流是同步电网,具有瞬时调剂的能力。而与之相对,特高压直流是点对点传输,具有传输功率大、输送距离长的优势。交直流特高压工程具有互补性,当特高压直流工程的换流站因故障而失电时,特高压交流可以瞬间调剂、保障电网安全供电。特高压交流好比深水港,特高压直流好比万吨巨轮,唯有形成特高压交流同步电网,才能更好地发挥特高压直流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的优势。正所谓“大船要有大港”。

正如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张正陵所说,“十三五”要着力解决特高压骨干网架形成过渡期的问题,需要三步走:第一,现有区域电网要加快向特高压升级;第二,跨区特高压交流联系要加强;第三,按照东部、西部电网的发展目标,过渡期要尽量缩短。

电网是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构建一张“强交强直”的特高压电网既是安全的需要,更是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