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市场 » 正文

广东东莞下半年计划投运491项配网工程

日期:2016-10-14    来源:东莞时间网  作者:胡从意

国际电力网

2016
10/14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网 输配网 电力

今年,广东东莞的配电网建设进入了一个大提速时代。今年配网投资计划184597万元,比去年106335万元增加73.6%。

截至今年9月,东莞配网已建成542个项目,新增配电容量21.833万千伏安,线路327.987千米。下半年计划投运491项配网工程,计划新增配电容量20.687万千伏安,线路756.453千米。此外,下半年还将建成472项业扩配套项目,这些项目的投运将助推东莞实体经济增长。

配网建设加速

今年东莞供电局电网建设的方针是“优主网,强配网”,在配网建设上,今年投入资金所占比例较重。

东莞供电局计划发展部计划分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电网投资计划291107万元,比去年计划245061万元增长18.79%。其中配网投资计划184597万元,比去年106335万元增加73.6%。

今年的配网建设进度飞快。东莞供电局基建部配网分部副主管黄匀飞介绍,截至今年9月,东莞配网已建成542个项目,新增配电容量21.833万千伏安,线路327.987千米。下半年计划投运491项配网工程,计划新增配电容量20.687万千伏安,线路756.453千米。使东莞的城镇和中心村配电网网架进一步优化,供电能力进一步增强,供电质量进一步提高。

黄匀飞透露:“下半年还将建成472项业扩配套项目,这些项目的投运将助推东莞实体经济增长,并且为‘机器换人’和东莞市产业转型提供强有力的能源支持。”

此外,近期东莞供电局追加安排东莞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8项,项目总投资174.7298万元,预计在2016年底前全面完成。

配网建设效率提升

在东莞配网建设大跨步时期,供电部门不断创新,提升配网建设效率。

以台架安装来说,东莞供电局沙田供电分局配网规划专责万晓飞介绍:“台架安装耗时长,台架现场安装工作量大,高空作业风险大,且台架现场安装需要停电作业,安装时间越长影响用户就越大。”

为破解配网建设与停电之间的难题,该供电分局探索出一套基于“四标”建设(即标准设计、标准材料、标准配送、标准施工)的电网建设新模式。为了实现标准施工,该供电分局在配网建设研发出“预制工具”QC成果,优化施工工序,有效提高了现场工作效率和工艺水平。

万晓飞:“通过工具提前预制,现场安装只需要1个小时,整个施工过程缩短了6个小时,大大压缩了停电时间,今年6月在湖东二站获得成熟运用。目前,这一台架安装新模式已在东莞各供电分局运用。”

近年来,主配网建设项目众多,以东莞供电局常平分局今年的在建项目为例,其中包括6个批次项目,60个单项工程,涉及的参建单位就有11个。

常平供电分局配网工程助理专责黄永平介绍:“一个完整的建设周期涉及到业主部门、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等十多个参建方,对基建工程需要一个规范化管理。”

针对往年工程档案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常平供电分局通过在标准化管理上下功夫,打造了基建资料“样板墙”,利用“样板墙”直观、可视化的优点,为各参建单位管理人员提供一个高效的培训交流平台。

配网规划科学发展

加快配网建设的同时,供电部门还不断提升供电可靠性。以清溪镇来说,经过多年发展,清溪供电客户6.97万户,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复杂的配电网。东莞供电局清溪分局计划建设部副主任李官平坦言:“清溪配网可转供电率、自动化覆盖率等关键指标偏低,配电网风险较多,运行压力比较大。”

为了提升供电可靠性,该供电分局对配电网实行了网格化管理。李官平说:“清溪供电分局将清溪镇的配电网划分成52个大区域,每个区域有5个小网格,每个网格有1~2组典型接线。这样便将复杂的配电网划分成一个个简单的供电网格,且自成一个独立的供电系统,使用户有序地按规划接入配电网。”

同时,通过网格项目包整合基建、技改、自动化、通信等项目开展综合规划,可以有效地提升配网自动化覆盖率、可转供电率等指标。

清溪镇金龙片区2015年初开始实施网格化规划管理建设,预计到2016年底,清溪镇金龙片区可实现提升配网典型接线率到95%,环网可转供电率到95%、自动化覆盖率到78%。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