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输配电价改革不能与普遍服务相违背:德国电价柏林墙教训

日期:2016-10-14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胡高俊

国际电力网

2016
10/14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配电价 电改 德国电力

东西德合并后,双方在收入、文化上的差异在电力市场上同样存在,在购买力偏低的原东德地区,电力价格却高于更发达的西部地区。柏林墙虽已倒塌多年,可东西德电价的“柏林墙”,却似乎仍未倒。德国的这一现状,也给我们国内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的电改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考。

电价的地区间差异高达71%

不管是居民用电还是工业用电,东德的电价都普遍高于西德。以居民电价为例,除了位于德国东部的首都柏林以外,东德其他五个联邦州的居民电价均高于西德的所有联邦州。举例来说,2016年东德地区图林根州的居民用户需要比西德地区不莱梅州的居民用户多承担10%以上的电费,由于德国电价在全世界范围属于较高水平,当用电量较高时电费的差异会非常大。如下图所示,同样位于东德的萨安州、萨克森州、梅前州和勃兰登堡州的电价也明显高于西德各州。

2016年德国各联邦州居民平均电费(年用电量3500度)

电价的差距不仅存在于东西德之间,同样也存在于城乡之间。在德国,城市的电价普遍要低于周边的乡村地区。2015年,除了巴符州的首府城市斯图加特的电价略高于全州平均电价以外,其他各州首府城市的电价均低于全州平均电价。而当城乡差异和东西德差异结合起来的时候,德国电价的地区差异将进一步放大。例如位于西德的城市库克斯港,2015年用电量3500度的电费只有约730欧元,而位于东德的小村镇博尔纳,等额年用电量的电费却高达1250欧元。作为收入偏低的东德农民,却要承担比西德城里人高出整整71%的电费!供电服务作为一项普遍性服务,在德国这样一个讲究公平的国家存在这样的价格差距确实不得不让人感慨,德国电价的“柏林墙”依然坚挺。

电价地区差异的最大原因来自于输配电价

为何德国电价地区见的差异如此之大呢?要搞清电价地区差异的原因,首先需要先看一下德国电价的构成。如下图所示,以全德平均居民电价为例,占比重最大的前五项为输配电价24%、可再生能源分摊费23%、上网电价21.2%、商品增值税16%和电力税7.4%。

德国2016年居民电价构成

这五项当中,可再生能源分摊费、商品增值税和电力税的额度为全国统一,不存在地区差异。由于德国电力市场的高度自由化、跨地区交易的高度灵活性,上网电价这一项的地区差异也并不明显。而占比例最高的输配电价,却是一个地方一个价格。在德国有4家输电网运营商(TSO)和800多家配电网运营商(DSO),每一家的输配电价都是单独制定各不相同。德国地区间输配电价的差异跟地区间电价差异分布基本一致,如下图所示,东德的输配电价明显高于西德。因此可以说,德国电价地区差异的最大原因,正是来自于相差巨大的输配电价。

德国居民年用电4000度输配电费

输配电价地区差异的原因

在分析输配电价地区差异的原因之前,需要先找出影响输配电价的几个主要因素。确定某地区输配电价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与用户端相连的DSO的成本支出。而这其中,最主要的部分包括:电网投资建设和运营成本、输配电累加支出和免过网补贴支出。除了电网成本以外,输配电价的高低还跟该地区的用电需求有关,用电量越大,则电网利用率越高,平均到每度电上的输配电成本也就会降低。

1电网投资建设和运营成本的差异

按照德国能源转型战略的目标,2030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东德地区在这点上显然走在了前列:2011年时,东德便已经完成了2030年的目标,萨安州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更是在2012年的时候就达到了96%。然而风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由于其不稳定性给电网造成了成本上的增加,且大量可再生能源发电都以分布式形式接入了电压等级相对较低的配电网,电网原本单向潮流的特点因此改变,这也对电网的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东德由于其更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接入,电网投资建设和运营成本也因此普遍高于西德地区。此外从资本的角度考虑,东德地区电网很大一部分都是两德统一之后所建,投资成本尚未回收,债务尚未还清。

2输配电累加的放大效应

德国输电定价机制为自高压等级向低压等级分层累加的方式,TSO向DSO收取输电费,该DSO再向电压等级更低的DSO收取配电费,而最终层层累加的过网费都成为与用户直接相连的那家DSO的成本支出,这就是所谓的输配电费累加。东德各电压等级的电网成本都普遍高于西德,通过输配电费累加的效应,受端落地价的差异也被进一步放大,电压等级越低,东西德输配电价的差异越明显。

3免过网补贴的差异

按照德国《电网使用费条例修正案》规定,分布式发电就近消纳不需要经过高电压等级的电网,可以降低电网的压力,为此电网运营商需要向分布式发电设备支付所谓的免过网补贴。此项政策本是为了鼓励分布式发电的发展,然而却也增大了东西德输配电价的差距:东德地区可再生能源分布式接入的量普遍高于西德,为此东德的电网运营商也需要付出更多的免过网补贴。统计显示,2014年度东德TSO50Hz区域内的免过网补贴支出超过西德的三大TSO排行第一。

2014年德国四大输电网区域内免过网补贴的支出

4用电需求的差异

与成本高昂相反的是,东德的用电需求却低于西德。东德在人口密度、工业分布密度、人均用电量等各方面都低于西德,这导致东德的电网利用率也远低于西德。下图显示了德国各州平均每平方公里内的用电需求,可以看到,排行最后四位的联邦州全部位于东德。

2013年德国各联邦州用电需求密度(不含3个城市州)

更高的电网建设运维成本、输配电费累加的放大效应、更多的免过网补贴支出和相对疲软的用电需求,这些正是东德输配电价高于西德的原因。而乡村电价高于城市电价的现象也可以用同样的理由来解释。随着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的进一步发展,这些问题或许会越来越严重,如若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德国电价的“柏林墙”也将难以推倒。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