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国网湖南电力顺利完成特高压线路带电消缺工作

日期:2016-10-12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曾蕾璇

国际电力网

2016
10/12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带电消缺 变电站

10月10日讯 “红外测温仪显示该引流板当前最高温度为31.6度,属正常状态。”10月10日16点50分,湖南带电作业中心带电作业班在消缺结束后,再次对引流板原发热部位进行复测,温度恢复正常,标志着该中心此次历经2小时带电消除±800kV宾金线#1529号耐张塔极Ⅰ后侧#6子导线引流板过热缺陷,取得圆满成功。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输电线路先后经历了高温、高负荷、暴雨、台风等多重考验。近日,湖南省电网工程公司红外测温人员在巡视时,发现±800kV宾金线#1529号耐张塔极Ⅰ后侧#6子导线引流板温升异常,发热点温度高达73.5度,经复测发热点后,确认发热点温度高达71.4度,设备运行状况不容乐观。根据设备红外诊断标准,巡视人员确认±800kV宾金线#1529号耐张塔极Ⅰ后侧#6子导线引流板发热程度已达严重缺陷,若不及时处理可能会造成该“西电东送”大动脉输电线路故障停运。

宾金线途径四川、贵州、湖南、江西、浙江5省,线路全长1653千米,是连接着我国西南水电基地和东部负荷中心的重要清洁能源大通道。为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和用户的不间断供电,在详细勘查现场后,湖南带电作业中心决定采取等电位作业法对发热部位实施带电处理。在组织技能专家对现场检修方案进行集中分析后,讨论组最终确定使用软梯法进入电场,涂抹电力脂、紧固发热引流板的螺栓,以达到引流板降流降温目标。

10月10日下午,天气晴朗,温度23摄氏度,湿度75%,无风,满足带电作业要求。14点54分,作业人员现场就位,开始工器具检测、安全措施落实。15点30分,等电位作业人员身着屏蔽服通过绝缘软梯进入电场,检查发热部位,涂抹电力脂、紧固引流板螺栓。16点15分,等电位作业完成,塔下人员持红外测温仪显示原发热部位温度快速下降。16点50分,现场工作负责人向调控中心汇报工作终结。

在60米高空经历2个小时紧张作业,湖南带电作业中心带电作业班的“特种兵们”在地形复杂的安化县水坪村境内,顺利完成此次±800kV宾金线引流板过热消缺工作。据悉,自2014年带电作业中心成功开展我国首次直流特高压线路带电作业以来,该中心认真总结每次特高压带电作业经验,反思工作中的不足之处,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特高压带电作业知识,提升团队配合能力、个人操作能力和心理适应能力,鼓励全员积极探索,为更好开展特高压带电作业,保障特高压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夯实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