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12省级、华北区域电网成本监审结束

日期:2016-09-29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豌豆

国际电力网

2016
09/29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改 输配电价改革 售电侧改革 电网公司

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国际研讨会透露的消息称,12个省级电网和华北区域电网的输配电价成本监审工作已经结束,国庆节之后转入电价测算阶段。

具体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南网、河北北网、山西、陕西、四川、重庆、江西、广西、湖南、广东等12个省级电网和华北区域电网输配电价将于今年年底前公布。

9月28日,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国际研讨会,还针对电价各地试点的电价形成机制做了讨论,未来电价形成机制或会有新的形式。以下内容来自参与研讨会的一位官员。

电价形成机制要怎么完善

在研讨会上,这位参与研讨的官员分析:

对电网企业来讲,试点地区基本上打破了电网企业过去依靠购销差价来盈利的模式,打破了统购统销的经营模式,初步建立了以有效资产为基础,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现代电价核准体系,为今后建立科学规范透明的电价体系开了好头。

对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来讲,电力大用户已经可以和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在广东、重庆以及其他很多地方,售电公司已经可以代理中小用户参与电市场。很多地方还启动了新增配电网的建设,并且已经有了拥有配电网的售电公司。尽管现在电力市场建设还不是很规范,但是跨省跨区的电力交易价格、省内的电力直接交易价格、售电公司代理的购售电价格都已经不再执行政府定价,而是由供求双方协商,或者通过撮合、竞价等方式形成,这也为今后通过市场交易形成电价开了好头。

当然,在推进改革过程中面临很多具体问题。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需要妥善处理,扩大电网基础设施投资与短期内电力增速下降的矛盾;需要在完善电网企业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好交叉补贴和电力企业服务的成本分摊问题;需要保障偏远地区、低收入群体以合理的价格获得供电服务;需要根据有序放开配售电业务要求,研究新增配电网的配电价格问题,同时还要研究如何让目前进行的电力直接交易比较顺利地过渡到电力中长期合约及现货交易。

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4年10月,深圳启动了输配电价改革试点,2015年试点范围扩大至宁夏、湖北、安徽等五个省,今年3月发改委公布了这五个省的输配电价,同时将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北京、天津、河北南网、河北北网、山西、陕西、四川、重庆、江西、广西、湖南、广东这12个省级电网和华北区域电网。输配电价改革由点及面,逐步扩大,目前已经覆盖了18个省级电网和1个区域电网。

上个月31号国家发改委召开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座谈会,决定原计划2017年开展的14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提前到今年9月份启动,基本实现省级电网的全覆盖。

九月份电网企业按规定已经向成本电力机构报送了数据,国庆节之后进入成本监审阶段。预计在春节之前能够完成监审工作,然后进行测算输配电价。

电力体制改革,包括电价机制的改革历来是改革中的硬工作,涉及到多方面的利益调整,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十分关心,群众非常关注,必须十分慎重。在这个过程中,既要借鉴和吸收国外先进经验,遵循电力的生产、输配、消费的一般规律,同时又要立足中国的本土,充分考虑中国的现实国情,统筹协调和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平稳有序的推进各项改革,不能墨守成规,改革没有寸进,更不得停在半道上,前怕狼后怕虎。

2015年电网企业减少收入80亿元

目前来看,输配电价改革已经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效。通过严格的成本监审,剔除了电网企业与输配电业务不相关的资产与不合理费用。已经制订输配电价的地方或多或少降低了输配电价,并把改革红利全部用于降低终端的销售电价。2015年电网企业收入减了大概80亿元,今年又进一步减少了电网企业收入100多亿元。

除了管住中间,核定电网输配电价,电价改革的另一个方面就是放开两头,推进发售电价格市场化。目前已经签约的电力直接交易将近八千亿千瓦时,按照一度电降价五分钱算,输配电力企业减少支出有400亿。云南、贵州、内蒙古这些地区大工业用电已经基本实现了由市场决定电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