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全球能源互联网前景广阔

日期:2016-09-27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马佳

国际电力网

2016
09/27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特高压

9月26日,在全球能源互联网高端论坛——中国倡议一周年纪念活动的现场,刚刚完成会上致辞的厉以宁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从会场出来,厉以宁先生神采飞扬,对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未来及在全球能源配置中的意义,他非常看好。

“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未来前景非常广阔。”厉以宁说,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有利于缩小当前世界贫富差距,它为欠发达国家提供了一种解决思路,利用能源互联互通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让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

谈到全球能源互联网对于中国的发展意义,厉以宁认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推动中国新技术走出国门,帮助欠发达国家更好地发展,促进文明成果共享。“这是很重要的,当前世界提倡分享,我们要把中国的技术成果传播给世界。”

厉以宁表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还有一个重要意义,即推动中国进一步发展。“我们首先要做到三个要求,第一是结构调整,第二是绿色经济,第三是早日进入小康社会。”他指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能进一步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推动中国梦的实现。实现中国梦,需要各方努力找到有效途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与推动实现中国梦的愿景高度一致。

“发展全球能源互联网对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绿色经济、低碳发展有重要意义。”厉以宁认为,随着更广泛的电力普及,将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尤其对于小城镇意义重大,将直接促进小城镇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对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寄予希望。”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厉以宁表示,虽然难以预料,但前景肯定是好的。中国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全球能源互联网也是落实中央决策、推动互联互通的重要举措,将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比如南亚缺电,中国如果将更多的电能向南亚输送,既能帮助南亚各国更好地发展经济,对于中国本身也是重大机遇,是‘一带一路’扩大合作的有效方式。”厉以宁说,“未来中国的西部很可能是能源输出的中心,可以向西欧、东欧、中亚、南亚输送电能,推动共同繁荣、共同振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