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输变电工程究竟存不存在电磁辐射

日期:2016-09-27    来源:广佛都市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9/27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 电磁辐射 输变电工程

高压线变电站生活中都是经常见,但是很多人见了都有点担心,除了怕被电,还有担心被辐射。

这种说法是流传已久,此前在网上传得很火,甚至还列出了对身体的几大危害地比如说造成儿童白血病、诱发癌症、引发流产、胎儿畸形等等。弄的一些居民是见了就害怕,那么这些说法是真的吗?

近年来在一些城市,高压线变电站难觅落脚之地,变电站建设遭受到非常大的阻力,由此引发的抗议事件屡见不鲜。在网上一搜索,就能看到很多例子。

例如:北京昌平几十个业主阻挠高压线施工,担心电磁辐射影响;青岛业主阻挠楼房旁边建变电站;广州变电站建设,因辐射之争受阻;郑州红旗变电站规划多年未能落地,施工受到周围居民阻拦等等。

反对修建建立设施的人,列出了高压线对人体的几大危害,高压线变电站会产生大量辐射,可造成儿童患白血病,加速人体癌细胞增殖诱发癌症,诱发孕妇自然流产和胎儿畸形等等。

对于这些传言广大市民会怎么看呢?此前央视就此事展开过调查,下面一齐来回顾一下。

记者在一个周边有高压线变电站经过的小区随机采访了两位居民,一位居民说:“走路肯定不怕,住在这个楼肯定不大好(因为辐射)”。另一位居民却称,我不知道有没有影响,这是一个慢性损害。就像当年放了广岛原子弹以后,你问他有没有影响,不知道,十几年以后也许就是白血病,很多人都不在这住。

不少市民都认为住在电力设施周边都会受到所谓的“辐射”问题,那么究竟真相如何呢?下面逐一为大家揭晓。

电场、磁场和电磁场是怎么产生的?

专家:有电压就有电场,有电流就有磁场。比如,电器接通电源,不管开关有没有打开,它的周围都存在电场。开关打开,有电流通过,电器周围就有了磁场。电场和磁场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同时存在的,二者的总和即为电磁场。

什么是电磁辐射?

电磁辐射是指电磁辐射源以电磁波的形式发射到空间的能量流。电磁场达到辐射频率就会向空间传播电磁波,电磁波的频率越高,波长就越短,越容易产生电磁辐射。

输变电工程不会危及人体

输变电设施会产生工频电场、磁场、无线信号干扰和一些噪音,而引起人们恐慌的主要是电场和磁场。

当电气设备接通电源(即加上“电压”)时,其导体就带有低频的交变电荷,同时导线与大地之间形成一个低频电场。我国输变电工程采用的电力频率为50赫兹。在电力或动力领域中,通常将50赫兹频率称为“工业频率”,属于极低频电场。

在输电线路或电力设施周围环境中,电场与磁场单独存在,并不类似高频电磁场那样以电磁波形式形成有效的电磁能量辐射或形成体内能量吸收。因此,国际权威组织在极低频环境健康影响领域内,只涉及电场与磁场分析,而不使用“电磁辐射”这一笼统模糊的概念,更没有任何国际权威组织会在该领域误用“电磁辐射”这一术语。

事实上,我国对输变电电磁场的环境标准限定比国际标准更为严格。国际权威组织颁布的旨在保护公众健康的工频电场强度暴露限值为5千伏/米,工频磁场强度暴露限值为0.1毫特斯拉;而我国对公众的保护限值为电场4千伏/米,磁场为0.1毫特斯拉,在实际施工中,往往还低于这些标准。

变电站周围工频电场强度有多大?

户外式变电站站界工频电场强度在每米几伏到几百伏之间,靠近变电站进出线处稍高。变电站在设计时,均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要求,保证变电站相邻居民区的电场强度低于国家规定的4千伏/米的限值。户内式和半户式变电站站界工频电场强度则比户外式变电站更低,有些甚至与一些家用电器的电磁环境相当。

压线变电站有电磁辐射乃无稽之谈

高压线变电站有电磁辐射根本就是无稽之谈,而且它们产生的电场、磁场,强度跟常用的家用电器差不多。

在了解输变电设施的电场、磁场及其环境影响的科普知识后,广大市民应当消除不必要的焦虑和恐慌,在分享现代文明的同时,支持电网建设,拥抱健康生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