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1-8月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达3012.22亿元

日期:2016-09-27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9/27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 电网建设 配电网

国家能源局公布电源电网投资数据显示,1-8月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累计3012.22亿元,同比增长33.18%。电源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1704.17亿元,同比下降11.38%。

值得注意的是,电网投资方面2015年9月之前持续处于同比负增长阶段,进入9月之后出现了电网投资的大幅度增长,从1-8月的同比负增长1.49%大幅回升至年末的11.74%。

由此可见去年四季度电网投资出现了大规模的突击花钱效应。而年内的电网投资1-8月整体呈现去年同期低基数下的高增长效应。

当前,我国的配电网供电可靠性与发达地区先进水平存在较大的差距,其中,配电自动化发展滞后是主要原因。截至2012年底,国家电网公司配电自动化覆盖率仅为10%,涵盖26家省级公司、2.2万条10kV线路;而法国、日本的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分别达到90%和100%。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电网输配电投资是电源投资的1.2倍左右,配电网投资是输电网投资的1倍多,而我国的还不到输电网的一半。因此,在解决了大部分电源供给及输电线路骨架基本完成的情况下,中国电力投资重点需逐步转向电网智能化及配电网建设

同时,随着新型电源及负荷直接接入配电网,给配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新的技术问题和挑战;在供电可靠性方面,中国的配电网系统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些问题的解决都依赖于高水平的配电自动化系统。

配电自动化(DA)涉及配电系统的自动化,这个因素可减少运转和维护成本。成本降低是因为配电自动化(DA)具有检测、隔离以及提前恢复故障的能力。成本的下降是全球配电自动化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在2012年DA市场价值已经达到99.863亿美元,并在接下来的几年复合年增长率有望提高到8.5%,到2019年底市场价值将达到US$176.772亿美元。

从整个电力系统来看,发电系统是起点,用电系统是终点,而传输系统是过程,配电系统则是担负着将输送而来的电力分发给千家万户。

由于配电网在电力传输的过程中占据着跟消费者对接的重要地位,因此被称之为电力传输过程的“最后10公里”,其自身在能源供给领域的作用不言而喻。

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升级、电改加速推进中,配电网升级、改造已经势在必行!作为电力传输的最后10公里,配电网担负着电力到用户分配、计量、保护的重任,也因此与售电、用电服务、分布式发电、充电桩的融入构成不可分割的联系。随着各地方配电网升级投资规划陆续出台,总投资规模上千亿元,配电网建设步伐明显加速。配电网建设的投资明确,行业发展迎来新的浪潮。配电网建设的逐步推进,将会最先带动上游配电网设备放量。

随着PPP模式推广落地的加速,其项目立项严谨、风险较低、确定性高的优势逐步显现,目前已经成为“资产荒”的应对措施。目前,财政部推出的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名单将会于近期公布。截至上个月,我国累计入库项目已经超过一万件,总额已经达到12万亿。这些PPP项目的规模相当可观,在轨道交通、园林等领域见到成效之后,电力系统也迅速跟进,目前成为PPP项目投资的重点,其中配电领域更具有发展空间。

近期发改委颁布了《关于切实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机关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做好能源领域的基建推进工作。能源局更是颁布《关于在能源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通知》,鼓励民间资本在电力能源行业进行投资。

对于民间资本来说,这两大政策,其中蕴含着无限机遇!

简单来说,其中包括了城市的供电以及配电网络的改造升级、农村电网的建设,以及分布式能源的发电配电项目。

目前已经确定的大概有百余个配电项目,主要采取的建设模式可能还是PPP。配电行业的商业模式极为清晰,一旦完工,将会产生良好的现金流,因此也吸引了大量的民间资本参与。

落实到项目上,配电领域拥有很多可以介入的细分领域。环网柜、配电自动化产品有望最先受益。

城市配电网升级改造,环形配电网成为主流,获得了政策文件、电网公司的明确支持。我国环网柜行业发展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极快,环网建设的加速有望大幅带动环网柜、电力线缆等产品的放量。此外,我国配电自动化覆盖了仅为20%左右,而法国、日本分别达到了90%、100%。根据政策文件要求,到2020年我国配电网自动覆盖率要达到90%,配电自动化升级也必然是未来的投资重点,市场空间广阔。

社会资本参与增量配电投资,PPP模式有望在电力投资中推广。本次发改委通过自上而下的方式推进配网市场放开,社会资本可通过与电网企业股权合作等方式成立产权多元化公司,获取增量配电网的运营权,使配电网运营权不再集中于电网企业,而是分散给各个社会资本参与增量配电网投资并拥有绝对控股权的公司。配网投资高度契合PPP模式适用范围,PPP模式在经财政部推广之后又由能源局加入本次项目建设,有望在配网投资建设中得到再一次推广。

具有较强政府资源的配网设备商、配网运营商及售电公司将优先受益,有望打开千亿市场。园区型区域电网是当前增量配电业务试点的主要方向之一,具有地方政府资源的配网设备商、配网运营商及售电公司将拥有开发园区配电网的潜能及优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