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大唐集团援藏首个水电项目全面建成

日期:2016-09-27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杨海

国际电力网

2016
09/27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集团 水电项目 波堆水电

5月22日,在以举世无双的高原雪域风光和独特的高原地理文化闻名于世的青藏高原上,大唐西藏波堆水电开发有限公司3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至此,波堆水电站3台单机容量3200千瓦机组已全部投产,标志着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援藏的首个项目全面建设完成。

早在2010年,为解决西藏波密县3.5万农牧民生产生活用电问题,中国大唐正式启动波堆水电站工程建设。作为中国大唐电力援藏的首个项目,波堆水电站是中国大唐完成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工程,也是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窗口。怀着无限的憧憬,以及“提供清洁能源,点亮美好生活”的信念,大唐水电人来到了这片广袤而神秘的土地,扎根西藏,掀起大唐铁军建设新西藏的篇章。

工程篇:工程小、标准高,铸造“精品”

波堆水电站的工程建设,全面贯彻“价值思维,效益导向”核心理念,落实“工期短、造价低、质量优、效益好”的精品工程要求,以“人文和谐、环境友好、优质精品”为目标,全力打造中国大唐援藏项目窗口。

2011年11月8日,波堆水电站前期五通一平项目开工建设,2012年3月6日导流兼泄洪洞工程开工建设,标志着波堆水电站正式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进入主体工程施工开始后,各种问题和困难逐渐凸显。包括对藏区社会环境、自然环境、维稳工作的估计不足,对设计单位设计能力、工程地质特点估计不足,对水电站装机小而枢纽工程建筑物大的认识不够,施工单位因项目标段中标金额小重视不够等等。

面对极大的困难与考验,在中国大唐、大唐国际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波堆水电站及时转变观念,确立创建“人文和谐、环境友好、优质精品”工程的总目标,坚持小工程、高标准,以小工程做好中国大唐电力援藏、履行央企社会责任这篇大文章,并逐渐形成“主人、责任、原则、态度、协作”的团队精神。

——优化设计,抢工期降造价。

由于设计深度不够,导致波堆水电站的工程量大幅增加,库区左岸边坡由设计的30万方土渣开挖增加至150余万方,按照设计变更,还需要开挖40余万方才能保证库区安全。在此情况下,该公司群策群力,积极组织华东院地质、水文专家到现场查勘,通过多方论证,优化设计,按照比例削坡,做好截排水措施,达到边坡稳定的目的。

波堆水电站厂房设计为地面厂房,位于河谷中间,按照初始设计要求,厂房基础为灌注桩,平均打桩深度为27米左右。由于厂房位于大坝下游河谷中间,渗漏水较大,施工难度大,在工期非常紧张情况下,该公司工程部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在现场做地基承重试验,通过所测数据,取消灌注桩厂房基础机构,采用了简单的地圈梁,完全能够满足设计和施工要求,此次优化设计,大大降低工程造价同时也赢得了工期。据统计,波堆水电站通过设计优化累计节约投资1710万元,同时赢得工期4个月。

——主动作为,战胜恶劣环境。

318国道,是世界上最危险的道路之一,每年雨季,经常会发生塌方和泥石流。在波堆水电站的建设过程中,所有建设材料、设备都要经过318国道运至工地。为确保施工材料不受道路运输影响,该公司精心组织,提前备货,克服了2013年8月318国道通麦大桥坍塌道路中断1个多月的影响。

西藏是个地震多发区,波堆水电站建设过程中,周边地区经常发生地震,工地现场有明显震感,施工场地边坡时常会滑坡掉落石子。为了施工安全,变被动为主动,通过观测,在出现重大危险源的地方,该公司采取主动防护网和被动防护网双层防护措施,在边坡角增加REB石笼,有效地排除安全隐患,真正做到“先防护后施工,不防护不施工”的安全施工原则。为后续施工提供安全保障。

——众志成城,工程安全度汛。

2013年11月,为抢在汛期来临之前,导流洞能顺利过水,完成大江截流,保证后续工程能按时施工,该公司带领全体员工和各参建单位,加班加点,在夜晚零下十多度的情况下,精心组织,克服了在高寒地区冬天无法施工的难题。2014年1月16日提前完成了大江截流任务。

波堆水电站大坝为沥青心墙土石坝,大江截流后在汛期来临前,大坝填筑高程设计要求到达2788米正常蓄水位,才能满足安全度汛要求。施工工期紧,大坝填筑强度大,工程部人员轮流值夜班,监理24小时旁站,增加设备资源投入,昼夜连续施工,经过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在汛期来临前,大坝填筑高程顺利达到度汛要求。

——艰难决策,成功下闸蓄水。

2015年3月,波堆水电站准备下闸蓄水。

波堆水电站所在流域为波得藏布,是帕隆藏布的一级支流,该流域在电站开工建设之前没有任何水文资料记录,工程设计参照的是尼洋河水文资料。波堆水电站设计导流洞在下闸蓄水后改造成为泄洪洞,而每年汛期从5月就开始,留给泄洪洞弧门安装、调试的时间只有两个月,如果两个月完成不了泄洪洞弧门安装、调试工作,洪水来临,将会造成重大损失,后果不敢想象;如果把泄洪洞弧门安装时间推迟到冬季枯水期,发电时间就得推迟一年。

面对两难处境,该公司一方面着手调查,在流域上游设置水文观测点,并咨询当地村民近几十年来汛期洪水水位;另一方面精心组织施工单位,优化施工方案,加班加点抢时间,汛期到来之前终于顺利完成泄洪洞弧门安装调试工作,为首台机组按时投产发电创造有利条件。

——安全第一,实现优质精品目标。

优质精品是波堆水电建设理念的核心,是电站建设的最终目标,是人文和谐、环境友好的体现,是水电站长期安全、经济、稳定运行的需要,是波堆水电站创建优质安全型企业的基础。

工程建设期间,波堆水电站年年获得中国大唐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称号。该公司全体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

建设过程中未发生工程质量事故,工程质量单元工程合格率100%,一次验收合格率100%(控制指标为≥95%);建筑工程单元工程优良率91.6%(控制指标为≥85%),安装工程工程优良率98%(控制指标为≥95%)。

社会篇:助发展、重环境,履行央企责任

在工程建设中,波堆水电站坚持与地方政府、当地居民友好交往、互助互学、相互尊重,同时注重当地的环境保护和恢复,使得人和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自然与环境之间做到和谐共存。

——人文和谐,稳定压倒一切。

通过与当地村民的沟通了解,以波堆水电站工程建设为平台,实现了参建人员与当地农牧民的和谐共处、共同发展。该公司充分发挥当地村民的劳动技能,让他们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在波堆水电站建设过程中,通过组织当地农牧民参与1、2号公路、DJ1边坡、弃渣场、中转料场进行植树活动,修建弃渣场挡墙,工程建设运输,建筑材料卸车等工作,具不完全统计,累计结算2170余万元,使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该公司还充分利用标识牌、宣传牌、媒体等介质,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制度,使用汉、藏双语大力宣传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

该公司积极参与当地藏族群众组织的各种节日活动:参与倾多镇“三八”节文艺庆祝慰问活动;“六一”儿童节,该公司领导到工程所在地栋曲村小学慰问;向电站库区困难家庭提供修建房屋所需建材,解决居住问题;当地农牧民家庭遭遇火灾,该公司领导带领安环部全体人员深入现场扑火,灾后积极组织员工捐款帮助村民重建家园。

为解决当地藏族青年的就业问题,共创民族团结和谐,波堆水电站11名运行人员全部在当地藏族学生中招聘,并组织到农牧学院和集团公司内地大中型水电站进行生产运行的系统培训后,投入到电厂生产运行中。

——环境友好,注重保护和恢复。

在波堆水电站的建设过程中,追求自然与人文和谐的统一,实现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协调,开发与保护同步,措施及时到位,效果与设计相符,真正实现环境友好。

在施工过程中采取措施控制和减少新增水土流失,“不多挖一寸土,不乱卸一方渣”;把临时征地范围尽最大可能的缩小,设立“原生态保护区”,最大限度的保护原生态植被,维护区域生态平衡;采用植草、植树新工艺、新技术,“边施工,边保护,边治理,边恢复,及时见效果”,确立控制生态破坏目标:使施工活动产生的扰动土地治理率90%以上;水土流失治理率95%以上;拦渣率95%以上;林草植被恢复率97%以上;林草植被覆盖率95%以上。

施工期间加强环保宣传,在施工区域内挂立多种形式的环保宣传牌,明确环保责任,做到天天讲环保、人人懂环保,使环保工作落实到日常生产生活中。该公司成立水环保委员会,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水土流失和环境破坏进行及时治理,并委托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监测单位定期进行监测。在波密县率先使用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把环境污染减至最低。

通过在开发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建设,最大程度地保护好波堆水电站建设生态环境,把波堆水电站建设成真正的生态环保型水电站。

人物篇:殚精虑、尽职责,青春奉献大唐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该公司积极发扬“坚韧、内敛、踏实、奉献”的牦牛精神,高标准,严要求,从作风建设入手,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以永争第一的精神,着力打造一支敢打胜仗,能打胜仗的高原铁军队伍,涌现出了一批批先进典型。

安钢,波堆公司总经理,2012年中国大唐“十佳优秀共产党员”。人如其名,做事雷厉风行,常年住在工地,坚持每天对工地进行全面检查,从安全,施工进展和文明施工着手,发现问题,组织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在现场开会,及时解决,在每个关键节点,率先在施工一线蹲守,不完成计划任务,从不撤离施工现场。在他的带领下,波堆工程项目按期保质完成任务。

马洪中,波堆公司总经济师,2011年中国大唐劳动模范。作为筹备处负责人,亲自在西藏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奔跑,波堆水电筹备处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先后完成了波堆水电站20余个专题编制审查和批复取得工作,确保项目建设依法合规,为2012年3月6日主体工程开工提供法律保障。

王秀君,波堆公司综合部主任,2012年大唐国际劳动模范。巾帼不让须眉,作为公司唯一一位下项目的女性,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全心投入,勇于担当,一方面要忍受离家的痛苦,孩子还在上小学,一年难得见上几次,另一方面负责的工作只有自己一个人干,没人能替代。工程项目设计变更多,当地材料价格高,很多变更价格还得去当地市场上询价,积极做好工程造价审核关。

该公司还先后荣获中国大唐工程建设管理先进单位及个人,获得中国大唐先进集体1次,先进个人 4人次;获得大唐国际先进集体1次,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3人次。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组织的认同。

波堆水电站开工建设以来,全部参建人员战天险,抗雨雪,斗严寒,面对地质条件复杂,工期紧张,设计深度不足等多项难题,精心组织,科学管理,优化设计,完善施工方案,确保顺利完成各关键节点目标,按期投产发电,兑现承诺。波堆水电站的全面投产发电,解决了波密县3.5万农牧民生产生活用电问题,结束了波密县缺电的历史,在世界屋脊上点亮了大唐明灯,在青藏高原树立了“人文和谐,环境友好,优质精品”的大唐旗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