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智能电网如何成为电网发展的“先锋队”

日期:2016-09-27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9/27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电网建设 电力系统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国家电网公司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公司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我们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将牢牢抓住“十三五”战略机遇期,聚焦“做强存量业务、做大增量业务、做优创新平台”,紧紧围绕转型升级目标,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的电工装备产业集团。

坚持技术创新不动摇

支撑智能电网建设

服务和支撑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是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融入全球能源互联网、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的责任使命。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强化重大技术攻关,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是我们直属产业单位追求的目标。山东电工电气将加强关键技术突破,充分发挥综合技术优势,引领特高压重大装备技术进步,为电网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如果把电网比作一个人的话,那么,先进、灵活的特高压重大装备就是“强健的机体”。“十二五”期间,山东电工电气紧紧围绕“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发展目标,认真落实“一流四大”科技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系统开展了特高压变压器、电抗器、GIS、钢管塔、电线电缆等关键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实现了电工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在特高压市场具备了较强竞争力。特别是掌握了特高压交直流变压器、电抗器关键技术,形成了批量生产能力,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

面对特高压电网大规模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和公司直属产业快速发展的多重机遇,我们以做强特高压产品设备为中心,着眼于电工装备等重点技术领域发展方向,开展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装备、配电网成套设备智能制造与智能运维科技攻关。加强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合作,加快推进±500千伏直流海缆、±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网侧分层接入1000千伏换流变压器等重大装备研制。积极与国际知名公司合作,掌握关键技术,尽快实现特高压套管、特高压变压器出线装置及绝缘件等核心零部件国产化。山东电工电气上下将众志成城,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依托特高压装备研发制造的丰富经验、人才积累和技术力量,确保特高压产品供应,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坚持创新引领不动摇

加速业务转型进程

效率效益是评价现代公司的根本指标。优化业务结构、提升效益水平,是关乎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性任务。山东电工电气积极适应经济发展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的新常态,着眼于智能配电网发展需求,审时度势、主动调整,巩固提升存量业务,加快拓展增量业务,重点发展配网智能化、节能型产品,两年来已取得重大突破。

今年,国家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公司加强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为我们持续推进业务转型提供了广阔空间。山东电工电气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支撑水平,适应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发展趋势,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大力发展高回报率、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业务,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实现更好的效益。

加快拓展成长性业务,扩大调容调压变压器、电能质量改造与节能改造等业务规模,提高利润贡献率。深化配电台区设计与业务集成,提高成套履约能力。紧跟公司运检设备智能化顶层设计需求,大力开展大数据、物联网、新型传感技术在电力设备智能巡检中的应用研究,形成新型监测装置、线路无人机、机器人、大数据分析诊断软件等系列化产品。充分发挥智能运检分析管控系统与输变电设备状态监测系统的引领优势,协同开展变压器专业化巡检、变电设备在线监测、带电检测一体化运维等运检服务业务。立足落实“两个替代”,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联合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一定市场基础、综合实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知名企业,积极开展分布式储能、制氢、核电变压器等新技术、新产品研究,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

坚持搭建平台不动摇

实现科技创新落地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争当科技创新排头兵,争做行业领军企业,我们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只争朝夕的干劲,敢想、敢做、敢为天下先,勇于挑战科技前沿,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平台构建,打造电网发展的“先锋队”。

构建科技支撑平台,创造一流科技成果。加快建立健全成果评价、推广激励机制,力争第一时间将科研成果转化至产品应用。把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立企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放在重要位置,完善功能定位和发展规划,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优化资源配置,高质量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提高创新资源利用效率和价值创造能力。

构建全员创新平台,打造一流人才队伍。将政策向创新领域倾斜,将资源向创新项目汇集,广泛调动各层级、各岗位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创新主体多元化,创新驱动由“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转变,建设一流的创新管理团队和专家人才队伍。

山东电工电气将承担起服务保障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责任,以前瞻性思维谋划未来,以领跑者姿态阔步前行,以敢破敢立的胆识,进一步抢占电工装备技术的制高点,抓住“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契机,勇当电网装备科技创新排头兵,做好坚强智能电网产品服务这篇文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