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大唐集团三门峡发电公司率先实现超低排放

日期:2016-09-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铁星 皮永青

国际电力网

2016
09/26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集团 三门峡发电 超低排放

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稳定在41毫克/立方米以内;二氧化硫排放浓度稳定在30毫克/立方米以内; 烟尘排放浓度稳定在3毫克/立方米以内……这是9月20日,大唐三门峡发电公司集控大屏幕采集的实时数据。按照最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这些指标已达到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

“要发展,更要生态;要效益,更要环境保护。”2015年来,面对日益严峻的大气环保形势,大唐三门峡发电公司拿出掷地有声的决心和务实有效的行动,积极落实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关于搞好工业污染治理的要求,紧锣密鼓完成了全部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守护蓝天的决心。

提前布局 率先实现超低排放

今年7月,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环保厅印发了《河南省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专项行动方案》,计划在2016年10月底前,所有在运燃煤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9月8日,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在济源市华能沁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河南省统调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主动停机改造及地方燃煤发电机组主动关闭现场会,全省30家未实现超低排放的统调燃煤发电企业主动停机改造及地方燃煤发电机组主动关闭。

这些对电厂来说关乎生死存亡的信息,大唐三门峡发电公司却“置若罔闻”。

原因在哪里?他们早已率先实现超低排放了!

2015年下半年,顺应国家深化能源结构调整和环保新规要求,该公司即主动加压超前谋划,按照“以大带小,分类推进”原则,对标天然气发电标准,对四台分别投产于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的机组,逐一确定技术路线图和时间表,全面推进所有在役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向“超低排放时代”迈出了第一步。

1年过去了,当同类电厂刚刚开始手忙脚乱升级改造的时候,该公司四台机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全部达到超低排放要求。其中两台机组在全国600MW级以上机组中率先实施“脱硫除尘一体化改造”和脱硝增加备用层催化剂技术,单台机组仅用57天时间即完成了脱硫、除尘、脱硝提效改造。

务实创新,坚决守住环保“红线”

实现超低排放离不开技术支撑。面对日益严峻的大气污染问题,如何平衡环保和经济效益,走出一条清洁燃煤之路?“我们始终在不遗余力地探索煤电的绿色发展之路,全力以赴保护碧水蓝天”,总经理李遂甫语气坚定。

在技术方案选定阶段,他们就面临了一次“艰难”的选择,在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中,到底是选用吸收塔后增设湿式电除尘,还是吸收塔内部增设管式除尘除雾器?

前者是国内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普遍采用的方式,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但工程量较大,作业风险较高;后者仅在吸收塔内部即可完成改造,工程量小,现场作业风险较低,成本还约为湿式除尘器的50~60%,但在河南发电企业中尚无改造经验。

在充分学习调研国内外燃煤机组环保减排技术的基础上,他们结合公司环保设施刚完成升级、无多余场地等实际,摒弃了湿式电除尘、超静电除尘器等方案,将目光锁定在具有排放达标、可实现多种污染物协同脱除、经济性好的烟气协同治理技术上,经反复论证,确定了以烟尘深度治理、脱硫提效等为主要项目,同步实施包括在脱硫吸收塔底层喷淋下部加装气液再平衡均流器;对吸收塔下三层喷淋母管喷嘴更换;对吸收塔塔体高度加高7米;在吸收塔第一层至第二层喷淋层间加装筛板式托盘;设计安装高效除尘除雾装置及其冲洗水系统等项目改造技术路线。同时,在确保排放达标的同时,使机组对煤种的适应性也大大增强。

令人感喟的是,大唐人表现出的强烈责任感和“工匠”精神,也使承包方为此深深折服,不仅对所有优化设计意见全部采纳,而且在较原方案增加设备及安装费用约200余万元的情况下,且不追加工程投资,全力将工程打造为其在豫的旗舰项目。

务期必成,超低梦想照进现实

“工作要求高,现场管理严,服务意识强”,这是施工方对大唐三门峡人的评价。

为确保改造质量,工程管理“日清会”、工程日报制,每天梳理计划完成情况、次日计划、偏差及需协调问题;针对项目特殊性,量身制定的“质量控制计划”,将施工图纸主要安装参数,工艺标准等提炼设置为“W/H”点,按节点签证,既保证改造质量,也可随时查阅追责。改造全程坚持安全高压态势,明确“不以牺牲安全赶进度”,杜绝同一区域不同性质交叉作业;作业现场坚持制度责任落实到位、技术交底到位;对吸收塔顶升等重大操作、高风险作业项目执行专项方案审批制度,对与施工图纸不符或许现场修改施工方案的,要及时沟通并办理申请。

四台机组、连续200多天的改造历程,全体参修人员不舍昼夜坚守在现场,常常一边端着盒饭,一边商讨解决难题,几乎个个都干裂着嘴唇、熬红了双眼。活跃在项目部、施工、监理人员中的“超低改造实干群”微信圈每天都热浪滚滚,一起把关送审文件的,展示现场面貌的,答疑解惑的,方便又快捷。无论谁现场发现任何问题,随手抓拍至群内,都会立刻引发关注,立即有人过问,还有整改照片进行效果反馈。最繁忙的还要数现场试运指挥部,会议桌前总是座无虚席,大家梳理问题,制定措施,协调工作,一道道难关被攻克,一个个节点得以顺利实现,一步一步看到了超低排放的曙光。

9月12日,经河南省环保厅检查验收,确认该公司#2机组超低改造后烟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分别小于5、50、35mg/Nm3,排放水平不仅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限值,并且低于燃气机组排放水平。至此,四台机组全部实现全工况超低排放,预计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及二氧化硫排放量1400、1600余吨。

守护蓝天只有开始,没有结束。为严格落实“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要求,更好践行高效、环保、节能的“绿色承诺”,大唐三门峡发电公司正以坚定不移地用实际行动,为守护一方蓝天全力以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