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谈创新文化

日期:2016-09-26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6
09/26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正泰集团 南存辉 正泰电器

0NHH-fxwfhiv0712320

    上图为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9月24日消息,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6浦江创新论坛”于9月23日-26日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双轮驱动: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出席并演讲。南存辉介绍了正太集团的创新实践,他认为科技是支撑,到最后市场一定有需求,没有需求的成果放在抽屉里、博物馆里是没有用的。

以下为实录:

南存辉:感谢大会的邀请,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在这么一个高规格的论坛上向大家汇报正泰的一些创新做法。我今天介绍一下我们正泰的创新实践,围绕着这次主题谈我们几点认识。为了让大家了解我们正泰的情况,请允许我简单地把正泰的背景做一下介绍。汇报三点,正泰最近的情况、创新的实践和几点体会。

正泰到现在已经32个年头了,我们基本上在电力设备和新能源领域干了32年,没有干别的。大家都知道金融危机以来整个制造业非常难受,因为在转型升级,很多制造企业的的确确在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从事的领域也是非常艰难的,正泰做得怎么样呢?我们从07年年底到去年年底,从17500人到现在3万多人,销售从原来的200亿到现在的400多亿,总资产70亿,到现在450亿美金。今年上半年老的这些产品正在大幅下降,新的高新技术产品正在高速增长,从30到300不等。这张图给大家汇报一下,主要是我们在近10年当中危机中的逆势投资、逆势发展。我们正泰在温州起家,在杭州发展,上海作为我们的平台,各个地方产业蛮多,我们现在除了温州、上海、杭州之外,我们还有嘉兴、西安,一带一路往前走。另外已经开始进行全球的产能布局和合作,在德国、马来西亚、泰国、埃及等等开始建工厂。我们在杭州建了一个由工信部给我们授牌的中德智能制造合作的试点示范项目,我们称为会思考的工厂,4.0版本的示范项目。第二,海宁建了一个互联网概念的透明工厂。第三,我们在德国区域工厂,收购过来的。这块我们正泰现在推行的三大战略里面,从全球化走出去,到并购整合走进去,再通过智能制造拿回来以后再提升走上去,三个战略我们和各国之间的合作其实有非常多的机会,我们从德国的并购工厂来看,不仅降低了成本,降低了中国的资源,避开了双防,还开拓了高端市场,更重要的是把这些好东西都整合起来。

太阳能产业大家都知道很折腾,我们连续5年居于浙江省出口第一位,另外我们在马来西亚已经建了工厂,在泰国也建了工厂,在埃及建了合资企业,在全球我们在欧洲、美国,亚太在中国,三大研发体系,全球开始布销售和物流体系,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始动了。在柬埔寨和央企合作,我们提供了全套输配电产品,为柬埔寨水电站全面提供支持。另外在国外很多国家建了30多座光伏电站,这是最近10年当中正泰发展的情况。

我们对于创新实践做了哪些事情,正泰大家都知道我们是从电压电气起家的,从电力设备,从低压到高压,元器件到成套,到系统解决方案,我们是做电力设备的硬件和软件,这块我们现在做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全面开始向智能化方面提升转型。我们在思考转型升级转什么,我们考虑到结合了气侯变化、能源格局优化这个大方向,因为我们做的是电力设备,电力能源,我们瞄准这么一个大方向,前面干了30年电力设备,未来30年我们觉得应该围绕着电这个字,我们给自己定了目标,电力新能源投资运营和解决按,我们给自己这么一个定位。希望通过促进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培育新兴技术与服务产业,向能源互联网服务型企业跨越发展。这次我们又结合国家推动电改的大好机会,希望通过能源的生产、传输、配送、利用,构建能源的综合服务平台,把我们这些资源嫁接上来。

我们在以下几个领域围绕这么一个目标定位,第一,智能制造。我们自己的本行,现在太阳能领域非常折腾人,这一轮制造这一块开始洗牌,还会有很多年的折腾,这块里面我们的做法是做下游的,比如制造这块我们做整个电池到组件到系统,我们提供给客户一套解决方案,从组件到逆变器等等全套的系统,前面是别人在干的,我们是合作伙伴,把我们的优势带起来。现在我们的组件产能2个G,以新能源带动传统产业升级。第二块是高端装备,张江给了我们很大支持,上海市委市政府给了我们很大支持,现在政府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我们开展出首台套高端装备PECVD,这些设备原来是德国、美国工商上长期垄断,因为技术难度非常高,我们突破了。我们在新能源当中把高端的核心技术掌握了,现在我们在领跑,工信部让我们做领跑计划,日本有一家企业买了德国设备,后来推荐了我们的设备,现在我们三家形成联盟。这是第一方面,智能制造,围绕着目标。

第二方面,我们在创新引领模式。从卖产品到进电站到收电费,我们国内外加起来200多座地面电站,总装机2.4G瓦,我们做的当中创新了模式,在西部沙漠,我们盖了太阳能板,通过洗刷、遮荫,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游牧民的增收很有意义。第二,我们创新了农光、磷光互补,包括光伏旅游模式,我们在浙江的徐州、江山有6300亩荒山,上面盖太阳能板发电,下面种洗荫的项目,这个项目做了以后非常好,现在开始做第二个大型项目。另外我们积极推进了村级光伏电站,对农村进行扶贫,100万不到的投资可以有10万多收入,国家政策的支持。另外我们还做了大量光伏屋顶,分布式的,这块目前规模也是最大的。夏天可以降温,冬天可以保温,台风、下雨压得住,还可以抗风、抗雨,工厂工地项目这块是非常好的模式。另外我们又探索了居民分布式,大量在做,我们现在利用银行,银行和政府一起,我们工程通过代理的模式,培养成千上万个合格的安装商,在浙江大量铺,浙江提出百万居民屋顶,现在农村屋顶我们推出的模式是两种。一种是买,一种是租,都可以的,O2O线上线下互动,通过互联网全部连起来。

第三,新材料和储能动力电池。刚才Konstantin Novoselov教授讲到石墨烯,我们现在在上海嘉定和中科院合作,有一个团队在用无氧纺还原做,难度很高,现在已经有突破了,我们在9月9日开了一个发布会。另外我们和西班牙做了一家合资企业,做电池的芯,空客上现在在用,电池的能量密度很高,电池很轻,体积很小。主要是安全,我们实验做下来,短路剥开都不会燃烧爆炸,应用很广泛的。我们考虑先做储能,太阳能将来有储能的话,可能细光的现象就会减少,用到居民家里,晚上电价便宜,到了高峰期用,可以助推新能源的发展。现在我们在用石墨烯取代硅机,还有我们在做感应充电,工程车开过来停下来就可以感应充电,家里停车库地板就可以充电,现在我们在试这些东西。这些和我们产业也是对接的。

第四,正泰正在大力推动大数据建设,我们后面有三支队伍,对我们整个集团,全世界工厂、电站,全面进行支撑。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搭了一个互联网+全球电站运维平台,我们对每个电站都要监控。

第五,物联网与新一代移动技术,智慧交通方面我们通过并购上海新华,现在为上海15条地铁轨交提供360个站点提供电能监控,这个基础上我们正在开发基于云计算技术1000万以上模块化综合平台,正在推进。另外我们在智慧城市上,我们这个领域,水电、热气整体解决方案,在移动这块我们参与了红外传感技术,还有核传感技术,现在正在大量地推这些技术和产品。

第六,创新服务,我们在做交钥匙、做保姆,国外有6支工程队伍,为自己做也为别人做,这块做得不错。创新服务里面我们还专门对工业物流有一个平台、系统,现在我们自己用下来非常好,正在推向社会,推动物流业的提升。物另外我们在创新服务里面做了金融投资的板块,国务院推出5家银行试点,我们温州做了一家,另外浙江成立浙民投,助推实业发展。

这是我们最近几年的创新实践,最后汇报三点体会。第一,创新应该是体制创新、机制创新,这是创新的基础。正泰非常幸运,在我们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利用机制优势,在国家各部门支持下现在正在构建开放式地研发体系,我们正在广泛地和大专院校包括国内外合作,我们在英国也有机构,这块我们现在正在全面整合产业链,研发的资源,打造一个国际协同的开放式的研发体系。另外以灵活的机制借助技术入股、资金入股和股权激励、产融结合,建立共享的机制。另外研发费用的投入,我们把拨款改为以绩效考核为导向,和成果挂钩,我们正泰有一个创新16条政策,现在是近千名技术人员成为股东。

第二,一定要营造宽容的创新文化(20.030, -0.24, -1.18%),这是一个根本,前面是一个基础。体制机制是基础,宽容的创新文化是根本。从这点来讲,我的体会很深刻,因为民营企业可以投也可以不投,你如果想到创新很重要,投,很多股东如果不这样想,董事会意见不统一,非常难。这块也是一样,磕磕碰碰几十年过来,我是一直主张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技术研发为支撑的创新观点,这块我和很多的专家不断地进行讨论,有人说科技是引领,我认为科技是支撑,到最后市场一定有需求,没有需求这个成果很好,放在抽屉里、博物馆里没有用,那个是支撑,没有这个支撑不行,市场需求是一个。如果这样的话一定是满足需求来适应市场,通过科技创新的支撑、技术的支撑来创造需求,引领消费,最后还是市场。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这一条非常重要。我们正泰也是一样,创新非常痛苦。低压电器全面升级,我们4个系列产品,以前一代产品,改革开放以前30年一代才能够更新,后来10年一代,我们以前开发产品没有10年搞不出一代产品,最近我们是花了6个月,400个工程师,把全系列推出来。而且可靠性360多项专利全部通过,这是30多年的积累形成的创新文化,大家众志成城。

第三,持续投入是保障。我们认为存钱不如存技术,既是要求挣票子更要创牌子,牌子搞好了,科技创新进入市场容易得多。我们根据不同的产业,有3%,也有10%的,高端装备是50%以上,基本都是搞研发。持续投入很难,我们在上海张江高端装备,这些装备09年到现在坚持了8年时间,不断投入,大前年我跟杨市长说这个还给你算了,不干了,不赚钱,股东后面盯得很紧,他们质疑,资金压力很大。团队在那里磨合,都是科学家,上百个科学家,观念都是非常有鲜明特色的,同行也有挑战,有些人说这个有些人说那个,特别是做出来了,市场的煎熬,非常难。但是一定要坚持持续投入,现在我们坚持下来了,终于迎来了曙光,我们用的时候后来工信部、科技部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给了我们3个亿的支持,现在市场也打开了,日本、欧洲包括台湾地区的都来了,现在开始了。

最后,创新难,坚持创新更难,认准发展的趋势,大趋势一定要认准,搞偏了肯定不行。关键是立足自身的实际,我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用加法把产业做强,聚焦。用减法把企业做大,不懂的东西去掉。在创新中坚持,在坚持中创新。

我就说这些,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